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记魏县野胡拐乡蔡西村党支部书记蔡保堂:百姓的贴心人

2017-12-20 15:11:56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体态偏胖,说话浑厚,但办事心细。担任村支部书记22年来,将全部心血放在了群众身上,建美村庄,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用实际行动在群众心里扎根,被群众交口称赞。

真抓实干,建设美丽村庄

走进蔡西村,街道宽阔笔直,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文化墙醒目靓丽,不少村民住上了二层楼房,开上了小汽车。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70多岁的蔡大爷说,村庄原先处于漳河的行洪区,村庄面貌脏乱差,1995年,在县里政策的支持下,蔡保堂动员群众,积极实施了村庄整体搬迁。

由于是新搬的村庄,村庄的各项基础设施条件需要完善。修道路、建广场、植绿种树等,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他都冲锋在前。

为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四美”乡村建设的要求,他想办法找资金、定计划强推进,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村庄大街小巷全部实现了硬化,硬化道路36200平方米,建成了176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并购置了一套健身器材,粉刷墙壁16600平方米,制作文化墙300平方米,栽种树木5000余棵,花草绿化面积48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多盏,修建了225平方米的村民中心……

村庄逐渐变美,村民心里乐开了花。村民蔡社民说:“蔡书记把村里建得非常好,一到晚上村里广场上人非常多,大家都出来活动活动,锻炼锻炼身体,村里也有致富产业,群众在家在地儿的都能挣到钱,生活真是越过越好!”

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大家伙儿快往车上装货,石家庄那边的厂商已经打了好几次电话了。”村里的服装厂经理蔡燕锋一边干活儿一边说道。

为让村庄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让留守妇女等半老力增加家庭收入,今年3月份,他与石家庄一家大型儿童装批发商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村里开办了蔡西村服装加工厂,让村里的2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成为了“上班族”,其中吸纳了14名贫困群众,增加了她们的家庭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致富。

为发展致富产业,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2009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学习取经,结合村情实际和村民意愿,对村里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发展蔬菜大棚、水果种植、规模养鸡养猪业。目前,村庄已流转土地620亩,发展蔬菜大棚10个,开办养殖场3家,发展家庭塑花加工厂1家,村民不出村庄发家致富。

村委会主任曹志峰说:“蔡保堂同志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硬化道路、修建广场、安装路灯等,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让村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大力发展种养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一心为民,赢得村民称赞

担任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改变的是村庄的面貌,改善的是群众的生活,不变的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为村里做点实事,为村民办点好事。”

如今53岁的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村里转上一圈,和村民聊聊天,听听村民的内心想法,更好的为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好的安排。

蔡保堂说:“咱干事儿就要干到群众的心坎上,心里时刻想着群众,才能把事儿干好,群众才不会戳你的脊梁骨。”

蔡保堂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民办事的行为换来了全村人的认可,也受到了乡干部称赞,群众不仅打心眼里敬佩他,更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

野胡拐乡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张晓培说:“蔡保堂同志工作认真,雷厉风行,乡里安排的各项工作,他都迅速安排,积极带头高标准完成,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都走在了全乡各村的前列,他是群众信赖的领头雁,组织信任的好村官,是全乡党支部书记学习的榜样!”(张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