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魏县魏城镇南温店小学教务主任张书兵:爱撒乡村三尺讲台

2017-12-18 09:45:52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一名老师就要把自己的学生教好,做一名教师就要为学生的成长铺路。”从教23年来,他在心中默默坚持自己当初立下的铮铮誓言。用心实施教学,用智开展教研,用情关爱学生,在乡村讲台上倾注满腔热诚,为农村孩子撑起一片天。他就是魏县魏城镇南温店小学教务主任张书兵。

用心实施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12月4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洒遍南温店小学每个角落。笔者推开三年级教室的大门,教室内学生正在互动做小学英语游戏。张书兵老师读着“Touch your head”“Touch your nose”……学生们迅速地用手触摸自己的头、鼻子。然后,他又让学生之间一个用英语读身体的某一个部位,一个同学现场演示,同学们兴致勃勃,课堂氛围十分融洽,既活泼又有趣,同学们在游戏互动中学习到了知识。

为打造高效的小学英语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知识,他探索实施了情景互动教学法,根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创设学习情境,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游戏互动贯穿课堂教学始终,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玩中学,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他在教授小学四年级英语“Lesson 21《Cinema and Park》”一课时,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学生扮演教材中的“Danny”和“Jenny”两个不同的人物,模拟到一家商店买各自想要的商品。在扮演人物角色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教学内容掌握的非常牢固。

由于他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所任教的英语学科在全镇小学英语抽统考中,连年获得优异的成绩,名列全镇学校前茅。

用智开展教研,提升教学质量

作为教务主任,他不仅仅把自己的学生教好,更重要的职责是带领学校老师开展好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学习运用新教法从事课堂教学,实现学生“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全面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以往的老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的传统教学方法,学生接受知识产生疲劳厌倦的心态,听不进去、记不住知识,教学效果不高。为提高教学效果,他积极与学校老师开展教研活动,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有效的开展素质教育教学方法探讨研究。

每周三下午4点开始,学校老师不约而同的聚在一起,在他的主持下,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自己运用的切实有效的教学新法给老师们分享,让老师们逐一谈看法。大家在相互交流中,一系列运用故事、谚语等手段的引趣教学法、分组讨论合作法、直观教学法、角色扮演情景教学法等在全校各个年级推广应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怀着一颗好奇心学习知识。

学校校长张保平说:“张书兵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积极带领学校教师钻研教学业务,尝试运用新教法授课;他对学生高度负责,全身心投入教学,教学成绩优异,是我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辛勤的耕耘换来飘香硕果。2016年6月,所作课《Cats and Dogs》一课,荣获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课堂实录二等奖;2017年1月,撰写的《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论文,荣获全县二等奖;他本人多次获得县优秀教师、县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用情关爱学生,温暖学生心灵

“孩子在家听话吧?平常帮助您们在家干家务活了吗?……”张书兵到小刚(化名)的姥姥家走访时,对老人亲切的问道。

小刚是学校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四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小刚跟着姥姥一起生活。由于家庭的变故,小刚到学校报到上学时,性格孤僻,不爱说话,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和同学们一起玩耍,每天在学校里一声不吭,闷闷不乐。

张书兵听任教的老师说起小刚的家庭遭遇后,心情非常的沉重,专门到小刚姥姥所住的村庄调查了解情况。在确认小刚的真是情况后,他积极对小刚进行资助。每逢礼拜天,他都把小刚叫到自己家中,帮助他辅导功课,给小刚做一些喜欢吃的饭菜,还给小刚买来一些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并让同学主动和小刚一起玩。

在他的真情关怀下,小刚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上课也开始专心致志的听讲,学习成绩逐渐上升。一个学期后,小刚的综合考试成绩由后几名进入了班级的前几名,成为了人见人爱的优等生。

学生杨冉冉说:“张老师对我非常的关心,又一次英语考试,我考的不好,张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单独辅导我,讲好好几遍,直到我学会为止,张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Thank you very much my Englishteacher!”

农村学校的留守学生较多,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大多跟随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生活,老人年龄偏大,对孩子的管教方法不当,孩子养成了一些不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他针对学校的农村留守学生,积极开展家访家教活动,定期到留守学生的家中,向老人们了解情况,并讲解教育管理方法,让孩子们不仅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老人身边做一个懂事乖巧的好孩子。

23年的从教路,一路风雨一路歌。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一个个健康茁壮成长的祖国美丽花朵。面对今后的三尺讲台,他坚定的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和职责,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让学生在快乐中学知识,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 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