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2017-01-04 10:22:57 来源:微观魏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宜新宜美,引领文明乡风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场婚宴摆几十桌,随礼来的钱都给了饭店,主家过完喜事,欠下一屁股人情债。”针对农村红白事的攀比歪风,2014年9月份以来,魏县在全县561个村(居委会)开展了以“树立文明乡风、减轻农民负担”为主要内容的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县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风尚蔚然形成。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在红白事操办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的地方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讲排场、比阔气、盲目跟风互相攀比,造成有的群众举债办事、因事返贫。

    为此,魏县在加强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管理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并列入年终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乡村领导实行问责制,明确规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宣传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同时,按照小村1个、大村2至3个的原则,在所有农村(居委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内德高望重的家族长、老党员、群众代表和村干部组成,成员名单在村内显著位置张榜公布,群众认可同意后,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备案。

    在办理席用烟、用酒和饭菜标准上,魏县不搞“一刀切”,只拿出指导标准,由乡村在不突破指导标准上限的前提下,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各自标准。村民参照标准办理红白事,村红白理事会在事前参与确定办事标准,事中掌控办事规模,事后建档立志。

    在全县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活动开展后,德政镇后西营村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村支书刘贵山多次与村干部、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对红白事实行简办,并规定办事标准。他们通过村里的喇叭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引领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步形成了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今年村里的红白事有四、五起,省了大概10万元左右。”刘贵山介绍说,谁家有事,村委会专门派干部参加,既为群众帮忙办好红白事,又防止大操大办,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儿在村里已经行不通了。

    群众之间办事攀比之风消失了,他们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搞精神文化生活。每当夜幕降临时,该县魏城镇东南温村文化广场上便热闹起来,有跳广场舞的,有玩健身器材的。这些人当中,既有六七十岁老年人,也有30岁左右的俏佳人,还有10岁左右的小孩子,人们玩的不亦乐乎,是那么的惬意……

    “今年,我们村有了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美化,样样大变样儿。特别是今年的美丽乡村游,成了群众增收的新亮点。”东南温村支书宋志国介绍,农村发展既要环境美,更要精神美。我们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引领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思想上改变“穷样子”。

    如今,魏县143个贫困村,村村建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群众伴随着收入的逐年提升,文明、节俭之风已然形成。(崔仔艳 郭海民 张佩)

相关新闻

魏县:国内首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问世

2017-01-04 09:23:43

2016年12月26日,国内第一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快特”样机魏县问世,该制动系统完全改变了目前汽车刹车鼓式制动方式。

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

2017-01-03 09:32:35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善·正”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遵纪守规意识,提高干部党性修养,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12月30日,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

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图)

2017-01-03 09:29:54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

魏县乡村大舞台:让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宴(组图)

2017-01-03 09:26:37

元旦佳节当天,在魏县张二庄镇张庄屯村文化广场,张二庄首届乡村大舞台正在激情上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