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农业联合体”助力梨乡魏县农业现代化

2018-03-06 17:24:26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梨树修剪为了更好控制树形和挂果,非常重要。剪枝从年前就开始了,再有十来天就可以完成。”3月1日,初春时节,咋暖还寒。在魏县北皋镇魏东北村漳河岸边的梨园里,4名技术人员正在为千余棵四五十年的老梨树剪枝。看到记者来采访,老梨农申玉宝一边剪枝一边介绍情况。

这里是魏县邯郸华瑞农业科技公司和魏县金尔丹种植公司组成农业联合体,共同承包经营的一个占地二百多亩的林果复合种植基地。

据农业联合体负责人胡瑞彬介绍,这个林果基地以魏东北村原集体梨园为基础,种植了1200余棵梨树,700余棵桃树,2万棵香椿树,10万棵金叶榆树苗,还有杨树、塔松等苗木,是县林业局林果科研实验基地之一。去年,联合体在仕望集乡、台头乡等地流转土地上千亩,开展有机蔬菜、黑小麦、黑玉米、黑花生等特色农业种植,年收入突破50多万元。 联合体去年农忙雇用农民参与劳动管理4000余人次,农民群众从中获得工资性收入20多万元,涉及周边农户300余户,其中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使其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

胡瑞彬说,他们公司与其他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合作,将40吨黑小麦、黑玉米卖给魏县盛世酒业,10吨卖给申家饸饹,用优越于市场价置换酒品和饸饹面特色产品,发挥联合体在招待、用工、销售等方面的渠道优势,与这些企业进一步形成更大的产加销联合体,实现市场、原料、产品资源互惠共享,增强各方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也能够更加充分驾驭发展机遇。今年,他们又在农业等部门支持下,谋划建设一家有机化肥厂,拓展有机农业生产链条,带动提升全县农业生产水平。

据了解,魏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中国鸭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区。近年来,魏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依托现代农业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支持有识之士和企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先进的生产方式加快农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李海弟 王德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