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边马乡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2017-01-16 10:42:46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后,魏县边马乡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及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传达会议精神。

    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后,魏县边马乡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及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并立足本乡实际,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开展行动,全乡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弘扬文明新风活动扎实开展,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宣传委员为直接牵头人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能力强、素质高的三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工作的推进和运行,乡纪委全力协助,督导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各村将“移风易俗”添入“乡规民约”中,同时在原“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也又相继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小组,由各村支部书记负总责,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扎扎实实开展。

    二、聚焦重点,明确目标

    抓住关键节点,以2017年元旦、春节“两节”为契机,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同时,聚焦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群发布、标语条幅等宣传方式进行舆论引导,加大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力度; 借助文明乡村评选、精准扶贫、县乡换届等契机,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农村基层组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之中,构筑相互融合、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找好载体,促进长效机制建立

    将“最美魏州人”评选和“五星文明户”创评作为今明两年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重头戏,放大微小感动,再现凡人善举,培育一批道德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尊重模范、弘扬典型的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创业兴家、致富发家、节约持家、贤孝传家,持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文明程度,在全乡营造弘扬文明家风、学习先进家庭的浓厚氛围。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进建好一个村民中心、、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支志愿者队伍”等“四个一”建设,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活动开展以来,边马乡北冯堤村“丧事‘一碗端’”,高堤村“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红白事新兴做法被广为传颂,移风易俗,崇尚文明在全乡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再现85年魏县检察历史变迁《魏县检察志》出版

2017-01-12 15:01:47

经过近一年的编纂,《魏县检察志》于日前面世,填补了魏县检察历史缺乏系统文字记载的空白,也为魏县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魏县地税局开展廉政教育(图)

2017-01-12 15:00:31

1月10日,魏县地税局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了市局“岗位知底线,履职守规矩”书画摄影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大家接受廉政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魏县公安局组织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2017-01-12 14:58:31

    魏县公安局于1月10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110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