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河北魏县“企业安静日”规范涉企检查

2022-10-29 20: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魏县“企业安静日”规范涉企检查

今年2月以来,涉企执法检查同比下降超六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薛超、栗云龙、王德峰)“实行‘企业安静日’后,部门来企业检查的时间集中了、次数少了,给公司腾出更多时间安心抓生产经营。”10月28日,魏县河北恒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涛介绍,以前迎接各类部门检查要占用不少精力,现在这方面负担大大减轻。

针对多头执法、频繁检查等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和影响,今年2月,魏县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二条”》,其中明确设立“企业安静日”“企业服务日”制度,规定每月前5天为“企业服务日”,相关部门以下沉式指导服务为主,走进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执法巡查,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每月其他时间为“企业安静日”,除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突发事件、投诉举报、案件查处或上级部署等特殊情况外,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到企业开展检查。凡到企业检查的,必须经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备案后方可进入开发区企业检查。

“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我们还推行了集成会议制度,‘企业安静日’期间原则上不安排让企业参加的会议。”魏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振刚介绍,今年2月开发区成立企业集成会议管理服务小组,确需企业参加会议的,由相关部门报备后集中安排、多会合一,减少企业参会次数,且开会时间尽量控制在1小时内。前不久,县经济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税务局等5部门联合召开惠企政策宣讲座谈会,以往企业需要跑5个部门参加的会议,一个会议就解决了。

推行“企业安静日”以来,魏县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截至目前,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执法检查25次,较去年同期下降超六成;召开涉企集成会议5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