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邯郸魏县好心人搭人梯救出落水一家三口,见义勇为者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2022-10-20 16: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片 1.png

图为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程军)近日,在邯郸市魏县,热心群众贾永杰等人在关键时刻舍身救起落水一家三口的事迹广为流传,赢得群众赞誉。

10月17日19:30左右,邯郸市魏县盛世魏都小区附近,正在吃晚饭的贾永杰忽然听到窗外急切的呼救声。他马上冲出门,发现附近环城水系中,有一名儿童和一名成年人正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关键时刻,贾永杰顾不得多想,飞身跃入水中,奋力将两名落水者往岸边拖。由于河岸坡度较大、岸壁光滑,加上落水者意识开始模糊,一时难以推上岸。正在此时,意外再次发生,一直在旁边试图拉父子二人上岸的孩子母亲也不慎滑落水中。好在此时岸上救助群众逐渐增多,一名年轻小伙也跳入水中参与施救,众人手拉手搭起人梯,三名落水人员最终被成功营救上岸,体力已严重透支的贾永杰也被救援群众协力拉回岸边休息,另一位下水救人的小伙子和同伴默默离开。

据孩子母亲张女士回忆,他们一家就住在附近,当天晚上,她带着7岁的孩子出门散步,孩子玩耍时不慎滑落水中,不识水性的孩子父亲马上跳入水中施救,随即也陷入危险。

据了解,救人者贾永杰是邯郸大名人,今年53岁,2017年就曾因见义勇为被评为邯郸市道德模范。近期贾永杰所在的单位在魏县进行污水管道施工,恰好就在事发处附近。看到有人落水,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第一个参与施救。谈起这次经历,贾永杰说:“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别人需要帮助,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

救人视频发布后,在网上引发热议,热心网友留言称通过现场视频已经找到了当天救人后默默离开的小伙子,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随即与他取得了联系。据了解,救人青年名叫程奕霖,1998年出生,在工商银行魏县魏都支行工作,事发时正和同伴在饭店用餐。“当时情况危急,只想救人,就跳进水里去了”程奕霖说。程奕霖在水下托举落水者,同伴宁庆坤则参与岸上救援,众人一起寻来防尘网、长甘蔗等物品,供落水者借力,同时救援群众手拉手合力将落水者拉上岸。“听到群众的掌声,心想一家人肯定得救了”程奕霖和同伴就径自离开了。直到网友通过工装制服找到单位,大家才知道了程奕霖救人的事迹。

目前落水的一家三口及贾永杰身体均无大碍,被救者张女士激动地说:“如果不是这么多人见义勇为施救,也许就没有我们一家三口了,感谢所有好心人……”

微信图片_20221020161910_副本.jpg

在获知贾永杰、程奕霖的见义勇为事迹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将授予贾永杰、程奕霖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在给贾永杰、程奕霖的颁奖词中写道:一家三口接连落水,眼看快沉到水底。救不救?怎么救?一组义无反顾的身影给出最暖答案。他们毫不迟疑、联手相救,搭人墙将生死存亡间的陌生人拉起,这一幕,震撼人心。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生死之间,每一个竭尽全力、挺身向前的人,都应该得到英雄的礼遇。一场拼尽全力的接力救援,给无助的一家人送去了生机,也彰显了与死神以命相搏的勇敢。点赞侠肝义胆和热血热心,愿无论身处何处,生命都能这样被关照!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燕赵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已投入公益金超过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得了奖励。

责任编辑:王腾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