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精准发力重实效 ——魏县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系列报道二

2021-03-05 10: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魏县牢牢把握精准要义,坚持把精准识别、精准发力放在重要的基础地位,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全面兜清贫困底数,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牙里镇基层干部和工作队员正在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研究帮扶计划。吴頔摄

魏县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县,辖22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居),贫困户情况千差万别,在全县彻底兜清底数,做到精准无误,排查核实工作量巨大,任务艰巨。

但是,县委、县政府态度坚定明确:再难也要做,不做就无法实现扶真贫、真扶贫。2017年,魏县广泛发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万人大会总动员、万人签名表决心、万人学考明政策、万人入户大走访“四个万”活动,先后进行两次大规模的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活动,做到贫困人口一户不错、一人不漏。通过较真过硬精准识别,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拉近了党群关系。

在全县开展“四个走遍”活动,即:县委书记、政府县长走遍全县561个行政村,对143个贫困村走访多遍;其他县级干部走遍分包乡镇的贫困户;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对辖区贫困户走访多遍;村支部书记每月对本村农户走访一遍。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密集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开展精准帮扶。

2020年 8月10日至13日,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一行12人,到魏县调研精准防贫工作。王德峰摄

围绕精准帮扶,魏县借鉴河南省兰考县“一听、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六步”识别工作法,坚持责任落实、业务指导、进村入户、政策宣讲、完善台账、督导问效“六个全覆盖”,按照“五看、五不录、六优先”要求,对全县农村户籍人口逐一核实。一看已脱贫人口是否稳定脱贫;二看有无应建档立卡而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无“人情贫困”“关系贫困”“假贫困”等,彻底兜清贫困家庭收入情况、成员现状,尤其是家庭劳力的基本情况,精准掌握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因人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围绕精准发力、精准帮扶,魏县引进云计算等最先进技术手段,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扶贫人口、产业、救助等数据资源精准分解、精准定位、精准考核。当工作人员输入信息时,云平台会通过与财政、教育、土地、民政、工商、银行等平台数据比对复审,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自动弹出,实现数据真、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数据每天更新、动态管理。

魏县大力评选表彰脱贫攻坚典型和道德模范,激发全县干部群众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图为2019年12月31日举办的全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表彰晚会。

县委书记樊中青说:“精准扶贫大数据云平台监测,帮助我们建立完善无盲区公开透明管理机制,做到线上线下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精准帮扶举措落地落实。”(张志锋、张未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