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林盛农业:构树变身“摇钱树”

2020-08-21 09:26:10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4月份,村里流转土地发展杂交构树种植时,我做主将家里的7亩耕地流转给魏县林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盛公司),也在杂交构树种植园上了班。”日前,在魏县北皋镇南刘岗村杂交构树种植园,当说起现在的家庭收入时,村民江书芳扳起手指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租金900元,一年稳打稳算收入6300元;平均每月打工能领薪金2000元左右,刨去3个月冬闲,一年薪金收入18000元左右。租金加上薪金一年收入两万多元。

江书芳所说的杂交构树为杂交构树中科一号品种,是魏县的一个扶贫项目,属国家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该品种是中科院历经十余年,连续多次通过太空搭载航天育种、杂交选育等手段培育而成,不仅可以治理盐碱化、沙漠化及石漠化土地,优化生态环境,而且全株干物质粗蛋白含量相当于大豆的3倍、玉米的5-6倍,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丰富,是陆地动物和鱼类的优质饲料原料,并且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不打农药,无病虫害,一次性种植可连年采伐,收益长达20年以上,被誉为现代生态循环农林产业的“软黄金”,浑身都是宝,枝叶嫩尖儿能炒茶,嫩尖儿下10公分左右可当菜食用,枝条和树叶粉碎能做饲料,根和种子可入药。

“现在构树种植面积已经在1万亩以上,我想在魏县建个十万亩的构树产业基地。”林盛公司董事长杜宇敏说,公司扶贫故事从企业建立之初就开始了。截至目前,已建立杂交构树“种——采——加——养”闭环产业链示范基地,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优化的平原区杂交构树“林——料——畜”产业化发展道路,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资金“三金”和零投入、零风险、零距离“三零”构树扶贫模式,现已带动635户贫困户、3390人实现增收脱贫,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应、社会效益、扶贫效益有机统一,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新机遇。

贫困户流转出让土地,农户每年每亩可获900元土地租金。贫困户进入公司务工,每年可获20000元至26000元酬金。公司从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陆续在魏县北皋镇多个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定量资入股长期协议,政府以量资入股形式入股到公司,贫困户每年可分红2000元左右。林盛公司在拓宽构树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反哺农户,促其增收,真正实现共同致富。为进一步延伸构树产业链条,扩大构树产品利用率,提升构树产业规模,示范并带动贫困户在构树产业脱贫,公司还与农户签订了长期种植协议。

2015年,南刘岗村300户群众将2200亩耕地流转给魏县林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种植杂交构树中科一号。随着企业不断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其中的2000亩已进入收割期,每亩能收割6吨以上,每吨价格在1500元左右,一年能收割四茬儿,保守估算,今年能收入1800万元以上,而且都是订单收割销售,供不应求。”杜宇敏介绍说,有了经济效益,才能保证群众分享到更多扶贫红利。

南刘岗村流转耕地的300户群众当中,有3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江书芳家是其中之一,她上有瘫痪在床的婆婆,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丈夫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再加上常年看病吃药,导致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江书芳说,“现在家里安了电话,和老伴儿还用上了智能手机,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据了解,林盛公司自成立以来,相继扶持了魏县北皋镇、边马乡、车往镇、院堡镇、张二庄镇、北台头乡、南双庙乡7个乡镇,40多个村落,1026户村民,4000余人受益。几年来,仅为量资入股贫困户分红就达360多万元。

据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种植杂交构树中科一号,以土地流转收租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生产资料入股分股金、到企业务工拿薪金的形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群众增收致富零风险、零投入、零距离就业,加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林盛公司在把构树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全面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脱贫致富,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国人增寿,构树由此成为更多群众的“摇钱树”。(邯报融媒体记者佘志娟)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