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04-15 08: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魏县结合县情实际,喷灌工程建设相继完工并顺利投入使用,逐步改变传统农业靠天、大水漫灌或地面灌,引领了现代精准农业的精量灌溉新常态。

魏县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艳丽、李志国、杜国民)近年来,魏县结合县情实际,喷灌工程建设相继完工并顺利投入使用,逐步改变传统农业靠天、大水漫灌或地面灌,引领了现代精准农业的精量灌溉新常态。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地下水节水灌溉22.6万亩,其中喷灌8.8万亩。

    据了解,魏县耕地93万亩,其中苦水区面积34万亩。全县多年平均降雨量550.7毫米,水资源总量0.57亿立方米,人均57.7立方米,亩均60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魏县结合省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县农牧、水利等部门结合县情实际,抢抓国家、省市转变用水方式、发展节水农业这一机遇,大力实施高产农田创建、新增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田间工程建设及地下水压采水肥一体化项目建设。

    在大磨乡公议会村、边马乡东扬善村喷灌区,喷灌设备横成行、竖成列,齐喷同转,喷灌挥洒“水柳枝”,麦田喜享“仿真雨”,场面蔚然壮观。

    喷灌是将灌溉水通过由喷灌设备组成的喷灌系统,形成具有一定压力的水,由喷头喷射到空中,形成水滴状态,洒落在土壤表面,为作物生长提供必要的水分。喷灌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喷灌时灌溉水以水滴的形式,像降雨一样湿润土壤,不破坏土壤结构,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水分状况,可以根据供水条件和作物需水规律进行精确供水,节省水量和劳动力,提高耕地利用率。

    实践表明,喷灌比地面灌可提高产量15%-25%,喷灌的灌水均匀度一般可达到80%-85%,水的有效利用率为80%以上,用水量比地面灌溉节省30%-50%,提高工效20 -30倍,提高耕地利用率7%-15%。

相关新闻

魏县开展“走进美丽乡村”系列文艺活动(图)

2016-04-14 20:57:05

魏县音乐舞蹈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搭台唱戏,为乡亲们送上一台台以“弘扬魏县精神、走进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魏县卢志军入选“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上半年网络人物

2016-04-14 15:01:41

魏县县委宣传部推荐的基层医生卢志军成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上半年网络人物候选人。

邯郸魏县实施“六步”工作法精准识别贫困户

2016-04-14 11:12:16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识别困难的现实问题,邯郸魏县充分发挥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组作用,精准识别贫困户,探索总结出“六步”工作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