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魏县回隆镇:四百网格员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2-11-21 16:5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健敏 通讯员连巍嵩)一条充斥私搭乱建、重重安全隐患30余年的主街道短短10天便得以彻底整治,近两千处影响交通的高台不到两个月顺利拆除。魏县回隆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动员四百名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1.jpg

回隆镇政府驻地市场街整治前后情况对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魏县回隆镇,全国重点镇、冀豫交界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这个千年传奇古镇历史悠久,商贸繁荣。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回隆镇的人居环境也日益面临挑战,高台纷筑,影响交通;私搭乱建,隐患重重……

彻底整治回龙镇的人居环境迫在眉睫。以魏县开展的“五清三建一改一拆”专项活动为契机,回隆镇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隆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此外,为加强与群众沟通、争取群众理解、获得群众支持,回隆镇动员四百名网格员参与整治工作。

什么是网格员?网格员因网格而设。回隆镇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全镇划分为29个大网格,每村均为一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又划分为几个至二三十个不等的小网格,每个小网格设1名网格员,网格员协助镇村干部做好本区域内的政策宣讲、情况沟通工作。今年夏天,回隆镇网格员队伍正式成立,共有409名网格员。

据了解,网格员的来源包括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乡贤、群众代表、留守妇女等,涵盖群体广泛。回隆镇建立台账,对网格员队伍实行统一领导。

在网格员的大力协助下,回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截至11月中旬,累计清理高台1841处,拆除危旧房屋386座,清理残墙断壁185处;对政府驻地市场街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成功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其他主要街道5条,共拆除违建217处、违规广告牌匾262个、占道经营摊贩91处,特别是消除了市场街存在30余年的严重安全隐患、群众出行困难顽疾,获得群众称赞。

同时,有拆也有建。回隆镇充分考虑建设宜居宜业乡镇的需要,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216个,在镇政府北侧广场附近划出一处区域,专门用于小摊小贩经营,并统一规定摆摊时间、摆摊地点,实行标准化管理。

街道宽阔了,出行便捷了,村镇干净了,环境优美了,回隆镇人居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据了解,回隆镇还将网格员队伍用于疫情防控、禁烧巡逻等工作,为基层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下一步,回隆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逐步形成全民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将回隆镇建设成为整洁有序的宜居宜业乡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丽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