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邯郸魏县粮食生产机械化智能化

2020-06-09 14: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魏县60万亩小麦进入机收高潮。图为南双庙镇郭街村小麦机收场景。蒿群英 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6月8日,在邯郸魏县前大磨乡和顺会村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千亩小麦种植基地,一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昼夜工作,经过市县农业专家现场测产,亩产优质小麦1200斤。

魏县人口106万,小麦种植59万多亩。据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西林介绍,合作社现在流转经营土地2000多亩,其中1800亩安装了喷灌设施,种植小麦1000亩,其它参与地下水压采休耕,种植的600油菜丰收并完成收获,500亩高粱长势喜人,千亩小麦收获后将全部种上玉米。

“现在粮食生产条件越来越好,机收机播,喷灌,水肥一体化,不但旱涝保收,而且稳产高产。”李西林说,去年10月,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就获得大丰收,其中50亩优质玉米试验田,在邯郸市农业专家见证下,现场实测亩产961.42公斤,一举创下河北省夏玉米高产纪录。

谈起丰收的法宝,李西林兴奋地说:“市县农业专家的一流技术支持,加上机械化智能化农业设施的给力,保证了粮食的丰产丰收。”

连日来,魏县60万亩小麦进入机收高潮。图为南双庙镇郭街村小麦机收场景。蒿群英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证全县粮食生产稳定丰收,魏县农业职能部门从技术、农资、水电等方方面面进行多方协调支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协调发挥大型机械、无人机、喷滴灌等智能化设备技术优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双胜利。魏县供销社组织各农资公司,开展网上购销和送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为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提供物资保证。县供电公司电力服务和安全宣传到田间,为春播春灌安全输送电力保障。县水利部门在实施地下水压采项目情况下,协调梨乡水城地表水水源,全力保证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全县各种子、化肥、农机服务公司,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实行技术服务、送农资下乡,减少群众流动同时,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三夏大忙,农业生产迎来高峰,农机、农资、农技人员和各级干部要身体力行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快收、快种、保安全。”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在深入乡村调研三夏安全生产时一次次向身边的干部强调。

麦收前夕,该县农机办组织三夏农机安全操作培训活动,来自各乡镇的80多名农机手接受了培训。农机技术人员分组深入各乡镇,对全县2170台小麦收获机、3200台免耕播种机等机械进行安全排查检修,进村入户宣讲夏收安全和农机作业技术规程。全县农技、农资人员也深入乡村,与农民群众一起,宣传政策、传授技术、保证安全。各级农资公司农药、化肥、种子等供应充足,并开展网上订货、送货下乡等便民服务,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服务,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