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河北魏县实施“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

2022-03-19 11:1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德峰、郭海民、尹贝贝)近日,随着最后一户村民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并搬离,仅10天,魏县完成了总长4481米、涉及424户的5条“断头路”拆迁任务,紧接着道路施工全面展开,预计5月底5条道路将全部竣工通车。

“‘断头路’堵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随着城区面积扩大、常住人口持续增加、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断头路’不仅影响了群众出行,而且对城市整体布局、功能分区也带来诸多制约。”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介绍,今年该县把打通礼贤街、望远街、科教路、玉泉街、天安大道等5条“断头路”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通过和谐拆迁、平稳拆迁,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推进城市更新。

算好“三笔账”,变“要我搬”为“主动搬”

“都说故土难离,但是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讲政策,我理解了打通这条路对群众出行和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日,在魏县魏州街道办冯辛寨居委会,居民姚朋远不仅第一批签订了协议,还成了义务宣传员,主动帮助干部做其他拆迁户的思想工作。

“拆迁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关键是如何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变要我搬为群众愿意搬、主动搬。”魏县“断头路”拆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政协主席魏志凌说,面对群众的“拆迁之后如何安置?”“房前屋后的树木如何评估补偿?”“租住房屋已经缴纳的房租如何协商要回?”等种种疑虑,包联部门和党员干部坚持把政策讲在前、把关心做在前、把疏导放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耐心向拆迁群众解释各项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生活改善账、环境提升账、收入增加账”,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的抵触情绪,扭转了群众的观望心态。

在施工现场,每拆迁一户房屋,工作人员都提前与群众交流沟通,帮助群众把屋内家具物品搬到空地,做好断水断电断气工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南关村老党员张银法在收到拆迁消息后,自己联系运输车辆,一夜之间将家具、生活用品等搬运完毕。

为妥善解决拆迁群众的安置问题,拆迁所涉及村庄的村“两委”干部逐户统计村民住房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合适房源,每天在村民微信群中发布房屋租赁信息,努力以最快速度、最佳方案换取群众最大的满意。

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保障群众利益,魏县“断头路”拆迁指挥部设计了拆迁安置区概念图,制定了安置补偿办法,明确安置区规划设计布局、建设面积、环境风貌及基础设施标准等,组织分包部门和责任干部一户不落走访,讲清政策,摸清底数,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魏县县城科教路西延项目指挥部,集中办公场所门口张贴着各户拆迁进度四旗管理图,每户明确牵头部门、分包人员,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一目了然。

拆迁指挥部副指挥长、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苗俊岭始终坚守在一线。2月26日以来,指挥部坚持日调度、日总结,逐户沟通、一体推进,牵头单位和分包人员全部深入群众家中讲政策,每做通一户工作,便立即进行评估签约、腾退搬迁、拆迁清运。同时,严格执行补偿安置政策,统一房屋类型认定标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协调联动,凝聚攻坚合力

针对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魏县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凝聚合力。

为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魏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苏雷芳任政委、县长高巍任指挥长的指挥部,相关县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四个分指挥部,县级领导干部坐镇指挥、统筹协调,有关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坚守一线、直接推动,广大干部集体行动、积极参与,形成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的攻坚合力。

2月26日工程提前预热以来,各分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和有关县直单位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坐镇指挥;分包县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义务搬迁小分队”,分组入户帮助村民整理物品、搬运行李;包村包户乡村干部既当政策宣讲员、又当拆迁战斗员,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大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坚持在拆迁一线锤炼作风,在关键时刻体现担当。

哪里有困难挑战,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吴辛寨村党支部书记肖清国,不顾术后身体还需休养恢复,迅速投身拆迁工作,从入户调解矛盾,到拆迁现场协调配合,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南关村党支部书记申超不分昼夜,挨家挨户沟通协调,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段文学带领干部职工,发扬能吃苦、敢担当的“扁担精神”,帮助拆迁户搬家具、抬物件,在热情服务中赢得群众配合。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