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魏县现代农业发展方兴未艾

2022-01-07 14:28:28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麦苗青青,阳光和煦。魏县前大磨乡爱耕种植合作社2000多亩麦田里,一排排整齐的喷灌设施像列兵一样,守卫着这片静谧和谐的冬日风景。

“合作社正在筹划分红大会,安排分红资金40万元,准备邀请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部分国家级、省级示范社现场观摩交流,共谋合作社发展大计。”12月14日,正在筹划合作社分红大会的爱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西林说,合作社实行规模经营后,百余户入股群众“土地流转挣租金、劳务打工挣薪金、社员入股挣股金”,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多赢。

作为农业大县、国家粮食产能大县,魏县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赋能,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及地下水压采水肥一体化等项目,现代农业发展后劲越来越强,为乡村振兴筑就产业基础。

在魏县沙口集乡博浩现代农业园区、中化千亩小麦丰产方,在院堡镇食用菌产业园区,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东风渠百里绿色廊道等,20多万亩土地、上千家农业企业、合作社,通过二次承包、土地托管等方式流转,在魏县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单位支持下,以规模化促进机械化、科技化、市场化经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增加了农村收入,提高了农业效益。其中,魏县供销飞防大队与中化公司合作,利用无人机开展农田管理,累计飞防作业5万余亩。

今年10月30日,爱耕种植合作社2000多亩小麦全部完成播种。在最忙的时节,收秋、耕地、播种同时进行,十多台大型机械、20多名工人满负荷作业。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投入150多万元建设一座日加工能力60吨的烘干塔,增加一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一台大型耕作旋耕耙和一台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有效防止了粮食雨后霉变,加快了秋收、秋种进度。为保证秋汛粮食安全,魏县今年新安装粮食烘干塔10台,全县达到22台,日烘干能力达1400吨。在秋汛收获时节,粮食烘干机企业开足马力,组织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为老百姓提供玉米脱粒、烘干,代加工、代贮等服务,减少因高温、高湿带来的粮食霉变。全县烘干粮食4.2万余吨,其中为种植大户代加工、代贮1.5万余吨,减少粮食霉变损失3500吨、900多万元。烘干加工后的玉米,市场购销两旺,价格同比增加60—100元/吨,不仅避免了粮食损失,而且实现了经济增效。

近年来,魏县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打造节水灌溉系统,覆盖45万亩,其中喷滴灌10万亩,年节水上亿立方米。同时,该县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以及市县农林交通技术专家多次前来开展技术指导,推进产学研协作,加快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县职能部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30多期,各级专家技术人才送科技服务下乡3320多人次,培训乡村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解决难题1500多个,帮助新上种养加项目210多个。(王德峰、郭海民)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