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河北魏县:全域水网催生稻米飘香

2021-10-29 16: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文娟 、王德峰)梨乡涌金浪,水城稻米香。10月27日,在邯郸市魏县全域水网腹地、双井镇李照河村南,200多亩水稻试种成功。在县乡村数十名干部群众现场见证下,一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开镰收割。

魏县全域水网试种水稻丰收。蒿群英摄

据介绍,梨乡水城魏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中国鸭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粮食产能县,每年小麦、玉米等粮食复种面积120万亩以上。今年以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县着力打造“一区三带多点”格局,加快全域水网、漳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战区和全域观摩,一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画卷正在展开。特别是该县坚持“生态、经济、多功能”理念,在推进全域水网建设中尝试种植水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通过对魏县的土壤、水分、气候等条件的考察,我们认为可以发展水稻种植。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从唐山等地引进2个适合的水稻品种开展试种。”中化农业农艺师马京志说。

从今年6月起,由魏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主持,河北省农科院滨海所、中化农业河北魏县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在水利条件优越的双井镇李照河村、车往镇郝中村试种水稻500亩。试种品种一是优质杂交水稻天隆优619,二是常规水稻品种鑫育稻。经过职能部门和技术人员四个多月的辛勤努力,水稻试种成功,喜获丰收。

“水稻试种成功,打破了魏县无规模化种植水稻的历史,标志着魏县人民可以吃上自己土地上种植的水稻了。”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蒿要领说,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发挥全域水网的优势,深度推广水稻种植,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县农业部门支持中化农业公司和院校专家一起认真总结经验,拿出切实的水稻、旱稻种植新方案,帮助种植农户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现代农业新路径。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