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邯郸魏县:冬小麦开始播种

2021-10-15 10:28:20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3日,在魏县前大磨乡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的2000亩农田里,三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最后的抢收,两台旋耕机、一台撒肥机正在全力耕作,两台新型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已经开始播种冬小麦。

据前大磨乡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李西林介绍,面对入秋的雨汛,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投入150多万元建设一座日加工能力60吨的烘干塔,增加一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一台大型耕作旋耕耙和一台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并储备好8万斤优质麦种和100吨化肥。

当天,玉米收获已经进入最后一天,旋耕作业进入高峰,冬小麦播种开始。收秋、耕地、播种同时进行,十多台大型机械、20多名工人进入满负荷作业状态,预计10月20日前,2000多亩小麦全部完成播种。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给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魏县常年玉米、小麦种植面积均达60万亩。对秋粮收获和冬小麦播种影响很大,有部分地块因农田积水导致收割机械和运输车辆无法下地作业。

为解决农民群众面临的生产困难,魏县农业农村部门协调购置抽水泵135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50多台,筹建烘干塔20座,并组织上万名乡镇村干部职工组成秋收秋种帮扶突击队,利用一切机械、人力,抢时间、赶进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播种面积稳定。

张二庄镇组织包片领导带领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帮助群众利用抽水泵为积水农田排涝,对无积水地块组织人力抢收玉米,重点帮助种粮大户和劳动力少的家庭抢收。该镇北辛庄村组织干部、党员志愿者玉米抢收突击队员50余人,分成5组,帮助农田积水严重户抢收玉米,全村1000余亩农田已全部收获完成。

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保国组织志愿者帮助卫河沿岸地块农户抢收花生300余亩。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魏县组织全县玉米抢收突击队员万余人,对积水严重地块、孤寡困难群众、种粮大户等开展帮助,确保秋收秋种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全县上下克服困难抢收排涝,60万亩玉米收获已经完成55.2万亩,超过92%。(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 通讯员王德峰)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