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魏县:防汛抢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2021-10-11 10:49:48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魏县遭遇连续性降雨,加之岳城水库下泄流量不断加大,导致漳河水位不断上涨,全县防汛压力陡增,农田内涝严重,防汛形势严峻。魏县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级防汛责任,扎实推进防汛工作,多措并举保“三秋”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秋粮损失,确保粮食安全。

“堤坡发生管涌险情,请指示!”10月9日下午4时,随着警报拉响,魏县漳河右堤穿漳涵洞旁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堤坡管涌除险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作业队伍的统筹协调能力,为汛期应急抢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魏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文明表示。魏县境内漳河、卫河堤防全长约78公里,漳卫河行洪以来,魏县领导多次进行调研,县防办组织相关部门多次会商研判;储备物料,组建抢险队伍,同时沿河8个乡镇和13个县直单位每公里60人、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确保了大堤行洪安全。

“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对秋收及小麦播种影响较大,1.6万亩农田和500亩花生地出现积水。”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瑞峰介绍,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秋粮损失,魏县农业农村局集中采购105台便携式水泵和20台潜水泵,免费帮助农民排除田间积水,目前已排除积水2万余方;利用降雨间歇期,联合乡镇发动群众,通过挖沟、通渠等措施,全力排水散墒;组织人力分区及时抢收,积极动员镇村两级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成立玉米抢收突击队,对积水严重地块、孤寡困难群众、种粮大户等开展帮助。

农田积水较大,传统收割机械无法进田作业,魏县农业农村局因势利导,指导12户农户对传统收割机动力轮胎加宽改造,在千方百计进田作业的同时,实行农机购置补贴优先办理,利用网络发布需求信息,先后从辽宁、山东等地成功采购30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手扶式单行收割机50台,实现了降雨天气正常收获,日收获玉米2500亩以上,解决了部分农民和种地大户的燃眉之急。

“雨后地里积水淹过脚,机器不能下地,手工掰玉米,一人一天只能掰一亩地,看着300亩玉米地被泡,真是发愁死了。”仕望集乡仕中村种粮大户李艳飞说,“多亏了领导帮助,及时抽水又帮我申请3万元的农机贷款,联系采购了紧俏的履带机,现在一天能收百十亩地,这两天就能全部收割完了。与往年比损失不算大,不用心慌了。”

截至9日,全县出动收割机460余台、拖拉机680余台,收获玉米4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8.3%。魏县农业农村局还召开两次座谈会,协调种地大户与粮食烘干企业开展加工合作。全县有18台粮食烘干塔,烘干能力达1100吨/天。记者走进魏县常青种业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忙碌异常。公司负责人李美荣告诉记者:“现在烘干塔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减少粮食损失。”

魏县农业农村局也在谋划小麦播种服务工作。针对土壤湿度大,难以耕翻整地的实际,及早准备,组织免耕施肥播种一体机货源,农机经销商已与石家庄、河南、山东等农机企业签订采购协议;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强化收后妥善管理,做好药剂拌种,实施小麦晚播技术。该局农情站站长霍春玲说:“小麦七分种三分管,我们指导群众在10月30日前完成播种,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为来年丰收奠定良好基础。”(邯报融媒体记者张红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