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38亩集体土地经营权拍卖增值25倍

2021-03-17 16:00: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想加快转型固化的农业结构,不光要做果树种植,还要把旅游发展也延伸到土地中,去开发果树采摘、农家乐、农家体验馆等新颖模式。”日前,在魏县德政镇德二村,村民韩志广以每亩年承包费1025元的价格,获得38亩集体土地的5年经营权后,激动地描绘着动人的乡村振兴图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为依法公开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保障村民集体增收,3月9日,一场38亩集体农田承包经营权公开拍卖会在德政镇德二村举办。

村支部书记王付林说,1984年,这块坑洼不平的土地,经承包经营变成了一片规整的果树园,并于20年前以一年每亩40元的价格,签订了20年的经营合同,今年到期。随着魏县梨乡水城的快速发展,这块土地西边紧邻新定魏公路,临近兴源河、金龟湖,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保证集体利益,依法公开处置集体产权,经过村两委讨论,上报镇党委、政府备案,镇党委、政府和包村干部反复与村两委考察研究,公开发布竞拍预告和办法,对报名竞拍人进行实际走访,了解其发展规划,最后确定5人参加,并提前各缴纳一万元的保证金。拍卖会上,由村支部书记王付林主持,镇派出所、司法所全程参与监督、录像,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也参加聆听监督。会场秩序井然,公开公平公正。经过几轮公开竞拍,最终以每亩年租金1025元、五年起租的交易敲定。

竞拍成功的村民韩志广,与村干部详细沟通了下一步的谋划发展。他说:“现在是新时代了,农村的一些传统经济模式收入较低,规模较小,产业结构不够新颖高效。我想尽自己的努力,通过发展产业为县里村里做点贡献,帮助村民致富。”王付林紧紧地握住他的手,希望他创新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帮助全村提高产业就业能力,增加个人和集体收入。

对比一下,承租时间从20年每期转变成5年,租金从每亩年40元,增加到1025元、25倍有余的情况。德政镇党委书记陈志杰说:“此次拍卖意义非凡,是德政镇在农村产权交易领域的大胆尝试和突破。依法公开、公平处置,保护好开发好农村土地等各种集体经营性资产,既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支持了创新创业,又赢取了群众信任。”(记者谢国英 通讯员王德峰、牛焱坤)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