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疫情考验战更激——魏县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系列报道九

2021-03-10 16: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春节,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犹酣,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

魏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应对、沉着应战,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年4月1日,魏县支援武汉医疗队平安凯旋。县委、县政府在魏州宾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图为县委书记樊中青为医护人员送上鲜花。

疫情期间扶贫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意见》,在加强疫情防控调查、发展农业生产、扶持龙头企业、开展消费扶贫、推动转移就业、鼓励微工厂复工复产、增设公益岗位、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全力做好防返贫等强化支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县新增设疫情防控公益岗2400个,帮助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就业,每月补贴标准为300元,发放公益岗工资134万元,减轻因疫情对困难群众的收入影响。

魏县沙口集乡全体干部集体宣誓入党誓词表决心,抗击疫情勇担当。侯文喜摄

疫情期间就业稳定、收入保障。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微工厂,支持全面复工复产,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对疫情期间已开工的扶贫微工厂带贫率达到30%或10人以上的,免除半年租金,并发放2-4万元生产补贴。同时,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建档立卡务工人员每人每月300元的稳岗补贴。全县为49家扶贫微工厂和61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放一次性生产补贴和稳岗补贴158万余元,保证了全县7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56家扶贫微工厂顺利复工。职能部门采取“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26131人,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鸭梨、蔬菜等农产品销售1万多吨。2020年5月14—18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一行来魏专题调研,对魏县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魏县前大磨乡张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永峰用村里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高宇亢摄

剩余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为确保全县剩余53户未脱贫群众如期脱贫,谋划实施“1+1+3+1”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坚持“一户一策”,制定针对性帮扶计划。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排查调度,逐户走访,为53户未脱贫户申请了公益性岗位29个,办理低保7户,送去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物资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证了他们如期顺利脱贫。

社会各级踊跃捐款捐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蒿群英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汹汹,恰彰显党和政府心系群众、担当作为的初心使命,兑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庄严承诺。(聂建顺、常现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