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搬出大堤奔小康——魏县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系列报道六

2021-03-08 15: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搬新家、住新房,又和老公拜回堂!”一句响亮的豫剧唱腔道出58岁搬迁户(2016年脱贫)王爱平的幸福生活。

魏县沙口集乡贺祥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搬迁安置新房拔地而起。任寒霜摄

走进沙口集乡贺祥社区,东面的两层小楼白墙灰瓦焕然一新,西面的几栋小高层单元楼拔地而起、傲然挺立,笔直整洁的街道上、胡同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2018年11月,王爱平搬进了贺祥社区宽敞的高层楼房,丈夫常银双也在小区物业做维修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开心。2020年6月8日,她指着挂在墙上的大照片说,“我们结婚34年没有照过婚纱照,拍这张照片就是为了庆祝搬进新房,又是为了好好过一个结婚纪念日!”她边说边高兴地唱了起来:“搬新家、住新房,又和老公拜回堂。”

搬迁群众住进舒适亮堂的新社区。任寒霜摄

“十三五”期间,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18亿元,新建集中安置区6个,涉及漳河河堤内4个乡镇、12个村庄2128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770人。到2019年底,12个村所有搬迁户全部拿到新房钥匙,2020年底,搬迁户入住率达到100%,12个旧村复垦完成100%。

魏县卫健局工作队干部职工帮助群众搬迁。蒿群英摄

新社区建好后,为落实旧村拆除复垦任务,我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行动。从2020年4月中旬开始,四位县级干部包乡镇,11个县直部门包村,300名党员干部包户,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入住一户,拆除一户。五一假期,县人社局、卫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3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搬迁户家中,帮助群众搬迁拆旧。

新社区楼舍俨然,绿化一新,公益广告别出心裁。蒿群英摄

为实现产业就业增收途径多样化,我县坚持社区、园区、景区“三区”同建,积极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使搬迁群众有事做、能致富、有奔头。先后在安置社区配套建设扶贫微工厂6座,入驻箱包、服装等项目,安排一批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贺祥社区毗邻县经济开发区,县人社局和企业组织搬迁群众免费培训,优先在开发区企业务工增收。任户村拆旧后,结合乡村振兴漳河示范带建设,正在发展特色农林种植项目。

2021年2月10日,邯郸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在魏县前大摩乡户村社区采访。王德峰摄

在去年七一建党99周年之际,易地扶贫搬迁各新社区党组织,举行“升一次国旗,唱一次国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参加一次义务劳动”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织 “颂党恩、跟党走、搬新家”巡回文艺演出活动30多场,为2万多搬迁群众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在户村社区,一面面家风古训文化墙,平添了别致的文化韵味。

在魏县前大磨乡户村社区,儿童在文化广场玩耍。路丽霞摄

“一个个小家庭幸福和谐了,社会大家庭才能幸福和谐。要把积极向上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传统文化不能丢。”沙口集乡党委书记杨磊说,“新社区,就得有新的精神风貌!”(王德峰、郭海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