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新闻聚焦>>

产业振兴谱华章——魏县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系列报道四

2021-03-08 15:4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魏县扶贫微工厂、密植梨、蔬菜、食用菌、电商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工人在微工厂加工订单产品。王洪超摄

建设“扶贫微工厂”。魏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年劳务收入近60亿元,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随着劳务大军的外出,一批农村留守妇女成为有时间、有精力但缺技能、缺信息的“半劳力”群体。如何让她们有活干、有钱挣,早日步入脱贫增收快车道?魏县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大力推进“扶贫微工厂”建设,让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闯出了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全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156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500余人,实现增收亿元以上。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的做法被列入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引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高端媒体多频次关注。

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发展密植梨、桃、无花果等扶贫产业园,带动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王洪超摄

发展密植梨。为提升传统鸭梨产业带贫水平,魏县制定密植梨产业发展规划,从政策、土地、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进行扶持。全县发展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区43家,面积9576亩,带贫率60.4%。

  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包装雪耳。郭海民摄

做强蔬菜、食用菌。魏县蔬菜和食用菌种植是重要扶贫增收产业,全县蔬菜面积10万余亩,年产量60万吨,产值7.8亿元,常年栽培各类食用菌面积8000多亩,年产值1.56亿元。现有与蔬菜、食用菌配套的贮藏、包装、运销等专业服务企业近百家,经纪人队伍1000多人,恒温冷藏库106座。其中魏县天仙果菜批发交易市场占地238亩,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信息网信息采集点,国家发改委首批81个先进信息试点市场。

魏县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王超供图

创新电商扶贫。2017年,魏县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个村镇级农产品电商集配中心,以加强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短板;建成1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4个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17个次级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300个村级物流配送站点。到2020年9月,全县已开展电商培训651场、22087人次,建立网店2741家,电子商务半年交易额达25178万元,网络零售额8281万元。(王德峰、孙帅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