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聚宝盆”

2020-12-15 14:53:2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冬时节,来到魏县院堡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大棚覆盖着深色的保温棉垫,虽然天气越来越冷,大棚内外却是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

在园区五六处大型食用菌料发酵堆场,每处都有四五十位大嫂大婶们围在料堆周围忙着装袋,放菌种、填菌料,氤氲的雾气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辆辆满载菌袋的电动车驶向不同的大棚。这边,已经开始采摘蘑菇的大棚里,一筐筐优质新鲜蘑菇,整车运往邯郸、安阳、石家庄、郑州、济南、北京、内蒙等地,当天就成了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院堡镇党委书记郭建平说,在全国劳动模范苗银德带领下,今年全镇食用菌园区种植规模达到13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1100个,年产鲜菌菇10000吨,优质菌种2500吨,带动贫困户386户,拉动就业1500余人,一个大棚带动一户年增收2万元,带动一个贫困劳动力年增收1万元。

在该县牙里镇西长兴美荟芦荟种植基地,200个温室大棚里优质芦荟、仙人掌长势喜人。在一座芦荟大棚里,20多名工人正在将肥厚的芦荟片采收、剪好、装箱,棚外一辆5吨厢式货车已经装满芦荟。“经过县农业园区领导帮助联系,基地与县里瑞博恩公司实现合作,将芦荟加工成罐头食品,美味养颜,市场上很受欢迎。现在每天采收运出四五车、20吨新鲜芦荟。”基地负责人赵清春说,他从2013年开始种植芦荟,还与国内化妆品厂家联系,将芦荟、仙人掌加工成化妆品,实现产加销一条龙,提高产品附加值。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就业30多人,加上流转的300多亩土地,每年带动农户增收上百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芦荟市场产生波动,基地资金和产品销路遇到困难,县联社经过调查,提供300万元支农贷款,县农业部门帮助联系本县瑞博恩公司,开发出芦荟罐头食品,目前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加工芦荟300多吨,开辟了新市场,延长了产业链。

在魏县县城东3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投资8000万元占地73亩的瑞博恩公司的罐头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序忙碌在各自岗位上。企业2019年春开始建设,2020年7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梨、桃、辣椒等果蔬罐头。项目由魏县北皋镇六座楼村常年在山东从事罐头贸易的王运平与亲朋三人合资兴建。企业投产以来,带动普通群众和贫困户就业200人,加工罐头产品十多种,产品畅销市场,被评为邯郸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当地农产品生产加工延链增值的新尖兵。

据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介绍,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他们坚持把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培育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关键举措,全员招商引资上项目,扶持农业园区,培育龙头企业,创新园区、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的科学机制,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目前,全县已经打造扶贫产业园区65家,其中3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去年销售收入实现19.7亿元,带动农户96423户。(王德峰、郭海民、王发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