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河北魏县大气监测新举措 客运车成流动监测站

2020-11-03 11:26:31 来源:邯郸广电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为提高重点区域环境监管效能,提高大气污染监管水平,魏县在20辆客运车上安装了车载移动大气监测设备,实现了道路PM2.5、PM10的污染监测实时通报。

在魏县公交枢纽站,一辆公交车与普通的车辆不同,车顶上方搭载了一块一尺见方的小格子,这个小格子就是微型的空气监测器。

魏县公交驾驶员刘东贵说:“我是一名客运车司机,又是一名“移动空气质量检测员”,我为治理雾霾作出一份力,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我也希望我们的空气以后越来越好。”

据了解,客运车辆走航为大气移动监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利用客运车运行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监测结果不受人为干预的特点,在公交车顶和出租车顶灯内安装大气监测设备,可实时监测机动车道路PM10、PM2.5的污染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和现有的定点大气网格化监测数据相互补充,相互校准的方式获得了监测区域的大气质量数据。

通过走航大气颗粒物移动监测系统云平台,可以清晰的看到客运车的实时位置以及其所在路段的空气污染情况,开其中一辆车载视频画面看到,随着车辆行驶的环境变化PM数值也在实时变动。单台设备每三秒上传一组数据,每辆移动走航微站,每天收集1.2万组数据,每3小时可生成一张道路颗粒物云图。使得各道路大气污染状况直观呈现。

魏县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李宴斌介绍:通过借助于出租车、公交车搭载大气移动监测终端,构建大气移动监测平台,对全域道路状况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实时反映道路状况,有效填补了固定监测平台数据缺失的空白,为全县空气质量治理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撑。

目前,20辆客运车每天行程近6000公里,可覆盖80%以上的城区机动车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可实现24小时连续监测。

来源:邯郸广电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