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致富路上的“山楂树之恋”

2020-10-19 15:56:42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前,魏县双中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关于致富,村民一片迷茫。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发现,致富之路就在脚下!如今,村里山楂产业扎根,剁椒丰收,村民好日子就在前方。

秋天,山楂树结出鲜艳的红果子,红艳甜美,活泼可爱,如一个个可爱的孩子,让人满心欢喜。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南双庙镇双中村第一书记任若锋,一直期待这样的场景早日实现。自去年11月该村种植了100多亩的山楂树后,这片果林成了他每天的打卡地。

2018年3月,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泊口分局局长任若锋按照组织安排,到双中村任第一书记,承担起了驻村扶贫工作。与他一起来的还有本单位的肖冠军、王金兴。

刚到任不久,任若锋70多岁的老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面对变故他没有徘徊,把照料父亲的事情委托给家人,带着歉疚毅然返回扶贫一线,直到父亲去世,都没能好好陪护在父亲床前。

入驻双中村后,任若锋带领扶贫工作队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与群众拉家常,听群众说真心话,为群众办贴心事儿。

他们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法海的儿子张献凯在天津一纸箱厂打工,收入低且存在经常被扣发工资情况。经多方联系,扶贫队帮张献凯追回了被扣发的工资,还帮其实现重新就业,又帮助张法海购置安装两台电磨,加工玉米面补贴家用;他们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姜高峰的女儿实现再就业,帮助其争取救助金5000元;经他们帮助,村民刘雪峰得到30000元的养殖小额扶贫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连峰收到了任若锋自掏腰包买的电视机……

但任若锋和队员们觉得,这些帮扶都只是杯水车薪。如何带动双中村贫困户脱贫?如何带动全村走上致富路?在近3个月的摸底考察中,村里的情况逐渐熟悉。

该村耕地面积1320亩,人口361户1650人,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82口人。村民收入以农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没有主导产业,经济基础薄弱。

扶贫之路如何走?哪条路通往致富之门?为此,任若锋和队员们都陷入了沉思。

“这个村的主要产业是农业,粮食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但农民一年每亩地才收入千八百元,收获不了多少钱。既摘不下贫困的帽子,也走不上致富的路子。”任若锋思考着,做什么产业既能让村民易于接受,投入少产量高,产生效益又快。这个问题,他和队员们在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学习和考察后,终于找到了答案。

他们不辞辛劳到河北承德、邢台,山西和山东考察各种作物种植项目,逐个寻找商机。在邢台清河县戈仙庄镇的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工作队看到了山楂种植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

经过多方考察和深思熟虑,扶贫工作队利用双中村“学平种养合作社”的主体优势,再借助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给予的技术扶持和市场拓展,以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名义向县政府提交了《双中村山楂树种植可行性报告》。

2019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这个日子让任若锋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难以忘怀。他们与南双庙镇党委、双中村两委等有关领导,再赴戈仙庄镇,与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高俊英进行洽谈,并顺利达成种植意向。

找到了扶贫项目,任若锋就开始筹划调动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当年的四五月份,扶贫工作队同镇政府有关领导及村民代表,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山楂种植事宜,扭转老百姓传统的种植观念,村民种植山楂的积极性逐渐高涨。

通过几个月时间,任若锋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动员村民将100余亩土地流转至魏县学平种养合作社。11月份,他带领双中村委会干部、县林业局工程师到山东临沂购进山楂树苗大金果和大五棱13000余棵,价值近10万元。11月8日,他又协调县市场监管局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50余名,帮助双中村种下了100余亩山楂树。

2020年春,传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经林业专家鉴定,山楂树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待明年挂果后,预计亩增收5000—10000元。

“为村里扶持起一个产业,可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为防贫机制建立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扶贫工作队才刚刚给村民打开一扇致富的大门,路还很长,我们还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任若锋说。

任若锋还专门请来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刘振廷,在山楂园现场指导培训剪枝、刻芽技术,为树苗的后期管理和健康生长奠定了基础。

山楂树的结果期为每年九月和十月。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今年4月,任若锋和扶贫工作队成员多方联系特色种植专业户,带领村两委同种植户签订三年种植合同,在山楂树中间露天土地种植特色剁椒。今年8月,第一批25000公斤剁椒一落地就售罄,百亩山楂园今年就可增收20万元,真正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60岁的村民刘风堂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之前,他们家三口人靠两三亩薄地和儿子打工的收入糊口,一年地里收入两三千元,儿子打工收入一万多元,生活很是拮据。

“可现在生活好了,村里不仅为我们办理了低保,而且土地流转每亩每年可获得1000元收入;同时,我还在种植山楂树的魏县学平种养合作社工作,一月就有1500元的收入。”刘风堂说。

与刘风堂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洪臣。他的老伴儿患有哮喘病和肺气肿,近年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几乎丧失劳动力。家中只靠他耕种几亩地,勉强度日。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不仅流转土地有了收入,他还在合作社工作,并且在家中搞起了养鸡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从以前的年收入几千元,一跃升至过万元。这样的生活曾是他日思夜想的,而且村里山楂产业的扎根,更让他感受到未来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在种植山楂树的地头上,一块醒目的双中村规划设计图寄托了村民们的美好愿景。

扶贫工作队在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郭庆军的支持下,为双中村出资40余万元,修路、绿化、美化乡村。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打造适合观光旅游的“山楂小镇”,出现“山楂树之恋”集体婚礼、山楂爱情林摄影基地……以山楂为媒,实现梨乡水城“春来梨花香雪海,秋来山楂艳阳天”的旅游盛景。

这样的盛景,任若锋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和双中村人都日夜期盼着,如这娇艳欲滴的山楂红果一般,过上甜蜜红火的日子。(邯报融媒体记者刘圆圆、周聪/文 邱勇慧/影)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