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项目建设诞生“大胃王”

2020-09-08 14:15:3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魏县县委十届四次全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7个,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快速恢复发展之势。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们必须咬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放松。”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坚定地表示。

近年来,通过实施“工业立县、人才兴魏”战略,魏县引进了一大批高端工业项目入驻经济开发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上迈出扎实步伐。

“吃钢”的新型装备制造业

依托邯郸、邢台和河南安阳这三大钢铁生产基地的优势,魏县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主要生产高档农业机械、特种专用车辆、高端紧固件,成为“吃钢”大户。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重庆宗申集团与白俄罗斯戈梅利机械公司合作项目落户魏县,主要生产大型高端联合收获机,拥有世界先进的核心技术,企业荣获河北省科技合作交流贡献奖。这个新型装备制造业项目“吃钢”是强项,用钢铁“武装”起来的大型高端联合收获机销往国内外,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机械之外,特种车辆制造也是魏县的一张名片。在河北艾斯特瑞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焕梅介绍说,依托加拿大公司技术研发的第三代全盘碟式制动器,借鉴飞机刹车系统原理,采用气动、液压、电动等结构模式,达到迅速制动的目的,主要配置在重型载货汽车、特种载货汽车、豪华客车的车桥上。以艾斯特瑞亚汽车制动器项目为龙头,魏县又招来恒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徐州重工牵引车、辽宁凌河汽车制造等项目落户园区,加快特种车辆整车制造。

在河北恒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产矿山、油田用重型载重车辆的制动器和车桥。恒昇机械副总经理李子桐说,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仅一年时间项目就实现投产达效,真心为“魏县速度”点赞。企业入园两年就成了纳税大户,日前开出魏县首个破百万的增值税发票。恒昇机械让很多魏县人在家门口挣到了比外出打工还高的工资。公司占地112亩,现在有将近200位工人,九成是魏县老乡,普通工月工资4000到6000元,技术工种能达到1万元。

“吃玻璃”的央企药玻王

凯盛君恒药玻有限公司是魏县经济开发区的明星企业,眼下,正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培培说,他们跟国内制瓶企业合作加工生产了1000万支疫苗包装用玻璃瓶,捐给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单位。随着在建的二期项目落地投产,今后从药用玻璃原材料生产到拉管、制瓶等各个环节将全部可以在魏县完成。

凯盛君恒药玻项目的建成投产,使之成为世界上第六家、国内唯一一家具有中性硼硅玻璃管高成品率、高品质批量化生产的企业,打破了国内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之前依赖进口的局面。魏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合作局书记庞现锋说:“原来单靠进口,这种药用包装每吨玻璃26000元,现在我们可以生产了,每吨10000元,制药企业成本大大降低,最终还是患者受益。”

魏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高巍表示,魏县正以占地300亩的凯盛君恒药玻为龙头,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逐步实施药用玻璃产业链的国产化替代,目前收购了意大利生产拉管线的企业,窑炉还是德国的。在国资委帮扶支持下,企业正在开发建设君恒药玻二期项目,年内投产达效,并计划引进一批医用玻璃及相关制品企业,努力把魏县打造成“药用玻璃之都”。

“吃木材”吃出高效益

魏县是河北省林业大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近30%,林地面积30多万亩。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魏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晓景介绍说,园区有家企业,能把“吃”进去的速生杨木变成耐腐蚀、可阻燃、抗变形的优化木。速生杨木每立方才1000元,经过加工后身价倍增,8000元还很抢手。

这家企业就是河北爱美森木材加工有限公司。企业拥有自己核心专利技术,通过制剂泡、抽干、真空打压等工序,在没有改变木质的情况下,却增强了木质的硬度、强度,耐火、耐酸碱,生产出来的杨木板材赛过松木的硬度,可以在上面雕花。作为魏县走出去的首家上市企业,先是在创业板挂牌上市,2015年从创业板转到主板,如今成了行业的佼佼者。

魏县经开区还在实施更大的引进计划,将在木地板、木门、家具、橱柜等领域拓展市场,大展身手。

再生资源“变废为宝”

魏县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主要集中在张二庄和牙里镇,一度形成“十万大军闯世界”的规模。粗略统计,高峰期魏县废品收购和初加工企业、摊点2000多家,品种涉及废旧塑料、橡胶、金属、电器等六大类,上百个品种。

近年,随着环保力度持续推进,魏县经济开发区按照“一产两园”的发展思路,打造了西区张二庄镇初加工园和经济开发区东区的精深加工园。

距离魏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几百米外的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堆成山的废旧衣物,工人李玉珍说,她只要把废旧衣物简单处理一下,剩下的工作全部交给机器就行了,废旧衣物可以变成汽车隔音棉与大棚保温被等。

企业生产部负责人张健说,这一整套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包括开松和无纺两大环节,相比浙江和山东引入的半条生产线,魏县可以实现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把废旧衣物变成汽车隔音棉、蔬菜大棚保温被。整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天可以消耗废旧衣物20多吨,一年下来在1000吨左右。目前在国外废旧衣物的回收利用率有80%,国内仅10%左右。企业2017年投产以来,效益始终不错,市场空间很大。

孵化高新技术企业

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魏县经济开发区打造一流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新兴产业孵化起步。代表企业如生产彩色屏幕发光因子的北达聚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陶瓷触媒滤筒的蓝盾威尔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蓝盾威尔纳米科技公司,在外工作的工程师李建民退休后回乡创业,生产的陶瓷触媒滤芯主要用于玻璃厂、焦化厂的窑炉上,用于废气脱硫、脱销、除尘,设计年产滤芯10万支,产品供不应求。产品拥有自主专利,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质量可与德国等先进技术产品相媲美。(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杜廷保)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