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市魏县大力倡议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1 15: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岩强、王德峰)近日,邯郸市魏县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发布关于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倡议提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县委、县政府特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勤俭节约、制止浪费行为倡议。 

强化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清醒看到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新挑战,务必树立爱粮节粮惜粮观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弘扬传统美德。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既是美德,更是责任。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敬天惜粮、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培养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自觉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倡导文明习惯。积极倡导“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养成“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理性消费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合理配餐,不搞攀比,不大操大办。家庭用餐要做好食物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避免冲动消费,不刻意追求珍贵食材,注重膳食均衡。 

创新服务理念。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转变经营理念,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诚信经营,明码实价,规范服务,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推行大、中、小份菜,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推出营养简餐、科学制定食谱、搞好餐食搭配,实现按需、按量供给。

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美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并通过餐饮服务单位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形成崇尚节俭的道德风尚。各类学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日常教育的内容,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