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魏县育新机开新局 昔日废坑塘今朝聚宝盆

2020-07-15 11:29: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日清晨,微风拂面。在南魏县漳河北岸前大磨乡新建的户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东侧,一个50亩大的池塘里,成群的鱼儿在水中畅游,四周岸树绿、绿化整一新。

负责承包池塘的连户村党员连瑞海今年55岁,2个月前疫情刚稳定,就投资5万元购买了10万尾鱼苗投放入池,昔日的废坑塘变身鱼肥水美、柳绿花红的生态景观。

近年来,魏县分类改造农村坑塘,变害为利,变废为宝。昔日因为环境污染等原因,农村坑塘一度成为垃圾遍地、散发臭味的污水坑,村民避而远之,是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绊脚石”。

对此,魏县结合实际,通过调查、访谈、征求意见,多渠道对农村现有坑塘进行整治修复,变旧坑塘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种植莲藕、养鱼,发展池塘经济,或者进行绿化,发展林业、养殖业,或者进行回填,发展种养加产业,美化生态。通过科学规划、整治开发,全县废旧坑塘已成为生态发展、乡村振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一个个废旧坑塘变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该县大辛庄乡王辛庄村将村西的坑塘改造成为鱼塘,养殖甲鱼、武昌鱼、锦鲤等,周边种上绿植、果树;北台头乡西野马村仅坑塘就占地76亩,经过治理开发,承包给群众养殖小龙虾,年增收15000元,覆盖灌溉面积3106亩。

“坑塘里边有了水,浇地再也不愁了。”魏县泊口乡前佃坡村支部书记张洪德对坑塘蓄水赞不绝口。泊口乡位于魏县南部,是传统农业乡镇。长期以来,受各方面影响,乡域水资源匮乏,农业灌溉效率低下。乡党委、政府通过调研走访,在县水利部门支持下,争取到前佃坡村、井西村、井南村三个蓄水坑塘建设。经过征地、挖掘、铺设防渗管道等系列工作,治理坑塘面积350亩,蓄水能力110万立方米,铺设防渗管道3万多米,覆盖浇灌耕地1万余亩。

泊口乡党委书记黄龙表示,在改善农田灌溉基础上,将以井南莲藕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群众发展下游产业,形成以水利工程为基点、特色种养为样板的生态旅游景观区,实现水利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景观一体多赢,让坑塘成为实现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聚宝盆”。

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坑塘治理可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修复地下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实化了正在实施的魏县全域水网建设,形成旱能浇、涝能排、平时蓄水成景观的绕田水网,优化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德峰郭海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