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时政要闻>>

攻坚的动力——魏县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工作综述

2019-10-16 16: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近年来,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魏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从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创作等方面擂鼓造势、凝聚合力,先后推出了一部新闻集、一台扶贫戏、三类最美人、两部九集专题片、千篇报道稿、千面文化墙等精品力作,为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编印一部新闻集。在抓好脱贫攻坚对上对内新闻报道工作基础上,搜集整理自2015年以来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上刊发的部分脱贫攻坚新闻报道作品,编印魏县第一部脱贫攻坚新闻集《精准扶贫显担当——魏县脱贫攻坚新闻报道专辑》(一、二)两集,该书收录了通讯、消息、图片报道和领导署名文章四大类共计248篇30万字。这部系列报道专辑,不仅展现了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风采,更展现了魏县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的美丽蝶变。

排演一台扶贫戏。按照县委书记卢健提示要求,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体旅局、县文联联合魏县昌平豫剧团,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外侨办副调研员在牙里镇北杨庄村驻村扶贫的先进事迹,创作编排一台高质量扶贫攻坚大型现代戏《梨花开了》。团队从清明节开始,用时四十天,将一部完整的大型豫剧搬上舞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创作编排过程中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信多次主持召开征求意见研讨会,对舞台剧进行修改完善意见。2018年7月12日,在市工人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和录制,并在网络平台播放展示。

评选三类最美扶贫人。按照县委安排,县委宣传部广泛开展“最美帮扶人”“最美扶贫工作队”“最美脱贫户”三类典型评选活动,从2017年10月开始,经乡镇和驻村工作队申报推荐,并经有关部门层层把关,拟定了候选最美工作队28个、最美帮扶人23个、最美脱贫户27个。2018年6月,通过微观魏县、魏州新闻网等媒体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网上投票,经过组委会评审,三类典型各评出前10名,在全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隆重表彰。

制作两部系列专题片。2018年,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创作录制了9集脱贫攻坚系列电视专题片。第一集为综合篇,其余8集为组织推动、精准识别、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易地搬迁、政策保障、抓党建促脱贫以及后续帮扶精准防贫等“八大硬仗”,陆续在县电视台、微观魏县等媒体播放。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又以“谈脱贫、话发展、感党恩”为主题,从产业扶贫等9个方面,利用数字表现方式制作了9个3分钟左右的脱贫攻坚成效宣传短片,在县电视台、微观魏县、微信矩阵等媒体播发,鼓舞了民心,激发了斗志。

推出千篇重点报道。县电视台、《新魏州》、微观魏县等县内媒体,积极策划,精心选题,创新栏目,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宣传战役。同时,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对接联系,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改革报》、《半月谈》、《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电视台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从不同角度聚焦报道魏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县内外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先后刊发脱贫攻坚报道1000多篇,其中对上报道新华社通稿、报纸头版头条、专版、头版、头条及电视系列报道等100多篇(条)。

绘制千面文化墙。结合美丽乡村、十九大精神、党建扶贫等工作要求,制定脱贫攻坚标语口号、农村文化墙的内容和刷写制作标准,深入各乡镇(街道)和143个重点村进行督导检查,全县绘制扶贫宣传漫画文化墙3116幅,刷写墙体标语4841条,悬挂条幅标语4009条,更新电子屏150多个,制作高炮扶贫宣传标语50个100面,营造了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