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经济发展>>

魏县:秋葵盛开“致富花 ”

2019-07-03 09:5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书丽、郭晶晶盛夏时节,在魏县北台头乡方里集秋葵种植基地里,一颗颗秋葵翠绿清爽、色泽诱人,令人垂涎欲滴,2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地采摘着。

“秋葵花的花期只有一天,它上午开花,下午就闭合,把花采下来烘干制成花茶。花采掉后,指甲盖大小的黄秋葵果荚就稍稍冒出点头来,过两天长到7公分左右就要采果,以免过了最佳采摘期影响口感。”基地负责人韩波介绍,除了卖秋葵嫩果外,还将新鲜秋葵深加工为面条、营养粉、干果茶等产品。

据了解,秋葵的落花、老果实等副产品也实现了深加工,生产出秋葵花茶、秋葵花粉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营养价值同样很高。比如秋葵的花烘干后能制成秋葵花茶,富含黄酮、绿原酸、多糖及维生素ABC钙锌硒等微量元素,花中含有的多糖和SOD是护肤佳品。秋葵面条,具有条薄耐煮,口感润滑,劲道十足。老果实已经不能当蔬菜来食用,取出里面的黄秋葵籽还可以用来榨油。

韩波是几年前返乡创业的青年,在该村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秋葵种植,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吸纳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务工,种植基地由开始的50亩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亩,不断扩大产业的规模和影响力,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路径。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已经有了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稳定的销路,预计今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韩波说:“合作社发展如此之快,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冷库、安装了变压器,修建了道路,开发秋葵面条、秋葵花茶等深加工产品,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秋葵的附加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