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时政要闻>>

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经验交流会在魏县召开

2019-05-30 15:41:0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5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在河北魏县举办生态文明建设管家经验交流会。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第六环境监察办主任牛晓东表示,魏县在打造平原地区生态水系、开展废物循环利用等许多方面形成了工作亮点,魏县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会议成果转化为生态环保工作新的动力,依托强有力技术支撑,发挥专家的聪明才智和专业机构的支撑作用,推动魏县生态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在会上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希望魏县把握好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二是希望研促会推介好生态文明建设管家项目,争取将这一先进模式早日推广应用、见实效;三是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更多好的参谋意见,为加快县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四是希望各位代表交流好先进经验,互通有无、博采众长,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携手并进,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魏县人民政府县长樊中青表示,魏县将坚定不移地走“用生态之美、谋赶超之策、造百姓之福”的绿色发展新路,以“两山理论”为引领打造绿色魏县,以“治水、治气、治土”为重点打造美丽魏县,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探索创新为目标,打造品质魏县,让魏县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魏县人民政府县长樊中青介绍魏县有关情况

随后,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做了主旨发言。李庆瑞从生态文明的概念、生态文明的理论发展、生态文明摆上重要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六大领域三大途径、生态文明的实践情况、生态环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介绍等方面介绍了生态文明的内涵。

李庆瑞又介绍了绿色发展的概念、理念和六大原则安排,并结合魏县实际,讲了践行绿色发展举措。李庆瑞建议,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型,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在全社会培育绿色文化。

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做主旨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农村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月就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了主旨发言,并针对魏县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代表、河南栾川县副县长王冲从加强生态空间的管理、发展生态经济、提倡生态生活等几方面介绍了栾川作为 “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基地”的宝贵经验;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黄磊介绍了绿色发展与过程工业;石家庄高新区气水办常务副主任孙亚龙结合河北的地域特点,就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手段和技术展开交流;先河环保专家杜新平就生态环保管家—区域环境管理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做了经验介绍。

据研促会相关负责人张杰介绍,研促会提供的生态文明建设管家服务,既可以服务于地方政府又可服务于企业。魏县就是研促会的生态文明建设管家服务对象。

张杰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管家对地方政府的服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帮助地方政府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方式及高质量发展途径。二是为地方提供有关咨询、培训服务。三是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和权威媒体,在该地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论坛。四是指导该地挖掘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新闻报道素材,为地方提供有关宣传服务。

同时,生态文明建设管家对排污企业的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专家团队对该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对企业生态环保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梳理其生态环保方面的优势和短板,制定改造、整改方案并指导实施。二是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全面“体检”,制定企业生态环保设备提升改造方案并指导实施,帮助企业选择性价比高的设备,让企业更换的设备及采用的生态环保设备具有前瞻性,避免重复投资等。三是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分析行业发展状况及趋势,占据行业制高点,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企业做大做强。

张杰介绍,研促会已与河北博野县、魏县等地方签订生态环保管家服务协议,并提供了相关服务。目前,还在与河南、山东等地方的部分市县政府洽谈。(记者朱传戈)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