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创城,让魏县群众生活更美好

2019-05-17 10:34:58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街道马路宽敞整洁,窗口服务文明热情,市场环境井然有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走在魏县的大街小巷,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创城带来的欣喜变化。创城,让城市更文明,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下,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对表对标,全员参与创建文明县城,真正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文明有序

城市环境如同一座城市的脸面,干净、整洁、美丽、“颜值”高,就会使居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城乡面貌换新颜”的目标要求,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宜居。

为全面提升县域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们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大力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活动及有碍观瞻类广告牌匾等,重点清理残垣断壁、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县城区建设管理上,该县对魏州路、梨乡大街、礼贤街等主次干道进行改造提升,对背街小巷的坑洼路面和破损的便道砖进行整修,在县城街口建设了一批公园游园,合理增设了城区公厕,打造了美观亮丽、宜居舒适的城区环境。

做好志愿服务,让城市充满爱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下,请按交通信号灯行驶。”从前年3月份开始,魏县县城主要路口出现了一批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规范地站在各主要路口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信号灯有序行驶,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他们已坚持就是3年时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始终不离不弃。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看到用爱心和行动温暖他人的志愿者,他们让城市充满爱。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今年3月份,魏县各中小学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魏县实验学校师生志愿者们在文侯广场开展了“小小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手拿小铲子,将公园里的小广告一一清除。“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荣耀,也知道了创城为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变化,今后,我会让身边更多的人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大家共同参与创城,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一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老师说。

同时,为使创建文明县城家喻户晓,魏县在大街小巷、商场超市、餐饮宾馆、游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宣传画、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动员全县机关干部群众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提高居民群众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随着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魏县的创城氛围日益浓厚,文明之举无处不在,处处都能感受到创城的浓厚氛围。

人人参与,城乡遍开文明花

为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该县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传统美德宣传、文明乡风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文明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城乡群众的素养,引领居民群众人人参与创城工作,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该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实践,在县城公园、街道街口、单位等,利用宣传牌、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农村,利用村民中心、道德讲堂、文化墙、文化广场等载体,围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在传统美德宣传教育上,该县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文明祭祀”“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居民群众在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文明乡风扮靓农村家园。今年,该县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攻坚战持续推进,大力开展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文明村风、文明村镇创建、孝贤媳妇、好妯娌、好婆婆、和美家庭以及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文明节俭、艰苦朴素的新风尚,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该县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联动效应,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美德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教育未成年人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使未成年人身心得到健康、全面发展。

文明创建是魏县坚持不懈的追求,更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创城工作与每一位群众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创城有你、有我、有大家,创城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张佩)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