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媒体关注>>

魏县“扶贫微工厂”助贫困户脱贫

2019-05-07 16:59: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该做法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编撰的《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

4月20日,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扶贫微工厂”恰恰箱包厂迎来一批特殊客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政府考察团一行来厂考察箱包厂创建运行和市场营销情况。

恰恰箱包厂是该村曾经的贫困户、90后小伙儿韩海超创办的一家“扶贫微工厂”。2017年7月,村里建成标准化“扶贫微工厂”,韩海超率先入驻,租赁200平方米厂房,每年租金1万元。两年多来,箱包厂已吸收20多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13名。这样,贫困户妇女在家门口,每人每月就有2000多元的工资,还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该厂每月生产箱包8000多件,除去各种成本,韩海超本人每月收入近万元。

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瑞学介绍,在魏县,像韩海超这样的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办起来的“扶贫微工厂”已有252家,共带动14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的做法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编撰的《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在全国予以推广。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介绍,魏县工业基础薄弱,每年都有30万人外出打工,面对外出务工人员想回乡创业却苦于没有载体,全县12.6万半劳力、弱劳力村民想就业又没有门路的现状,魏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外迁的机遇,首创“扶贫微工厂”模式,通过村集体建厂、县财政补贴、旧房改造等方式,建起了一批面积在200至800平方米不等的工厂。

为规范管理,魏县出台《“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将“扶贫微工厂”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管理。企业低价租赁,租费入账村集体,大力发展箱包、服装、玩具等加工产业,最终实现工厂入农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打工。在扶贫过程中,“扶贫微工厂”起到积极主要的作用,带动全县52.2%的贫困人口脱贫。

4月底,在魏县仕望集乡胡庄村“扶贫微工厂”——北京玄极泰和公司,孙改芹正在缝纫机上工作。这是一家主要从事“美团”等品牌外卖箱包生产的公司。该厂像她这样的贫困对象有20余人,平均月工资2500元左右。孙改芹说:“原来我家主要靠爱人在外打工收入,一年1万多元,现在加上我的,一年有三、四万元,我们现在已经稳稳地脱贫了。”

魏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一系列努力,截至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0.5%。2018年9月28日,魏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 (记者谢国英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