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以平凡演绎精彩 用爱温暖学生——记魏县第四中学教师闫利敏

2018-12-17 11:04:38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0年我怀着青春的梦想,开始书写我为人师表的美好篇章。我既没有很多骄人的成绩,也没有什么特别感人的事迹,我只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热爱教育事业的一名教师,我所拥有的只是平凡的教育人生。”县第四中学数学教师闫利敏在采访中如是说。18年的教学生涯,其中有苦有累,也让她收获了无数的鲜花与掌声。

从教18年以来,她从没无故旷工、迟到、早退过。每节课她都认真的对待,坚持做到三次备课:假期就备好整本教科书、开学后超周备课、上课前再次备课,每个环节都会做周密的计划,做到心中有书,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课堂上,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时间向45分钟要效率,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对待学习的好习惯,严把质量关。课下认真批改作业和试卷。无论何时她身边永远带着一个大书包,里面放满了书本教案还有孩子们的作业,有同事看到后开玩笑的说:“上班一直拿着书、作业、卷子,在学校还没看够?回家还带着!”。十八年如一日,闫利敏一直认真努力兢兢业业。

有一年,闫利敏接手了一个新的初一班主任,一名学生家长慕名来找她希望孩子能转到她班上,说孩子上课听不懂数学课,导致现在都不想上学,怎么劝说都不行。闫利敏了解情况后,将该学生安排到自己班,又安排几个爱学习,性情活波开朗的孩子和她交朋友,和她一块学习、吃饭。而且只要一有时间就给她“开小灶”,找她谈心,给她鼓励。慢慢地她的数学成绩越来越优秀,逐渐融入到新的集体。现在孩子的家长一提起闫利敏就非常感谢。

关爱学生,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是教育的第一法则。有一次上晚自习,张晓霞不舒服趴在桌子上,因为是住校生家长不在身边,老师们一般都会特别照顾。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她感冒喝了药却一直未见效,现在又感觉胸闷。一听到这里闫利敏赶紧将她带到最近的诊所。经过医生的诊治,情况稍微有些缓解,但是因为不确定该学生病史,只是根据情况诊断疑似哮喘,医生建议最好去医院再检查一下。在给学生妈妈沟通后方知孩子有比较严重的过敏症状,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情况,对症买了药,确认学生喝完药没有问题睡下后才回家,又给宿管打电话确认孩子没事后才慢慢睡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闫利敏用辛勤的汗水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被评为“县级名师”;2006年荣获“魏县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6年、2009年、2011年、分别荣获“县政府嘉奖奖励”;2010年荣获“县三等功奖励”;2015年荣获“中考数学第二名”;2016年荣获“县抽考数学第二名”;2017年荣获“县抽考数学第一名”;“邯郸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省级“优课”;在邯郸市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公开课活动中《防止家庭火灾》一课被评为中学组二等奖;被评为县级“优秀监考老师”;2018荣获县“新长征突击手”、县“优秀教师”、课件《位似》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在县教育组织的论文、教案、教学设计大赛中所写的论文《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案《从算式到方程》、教学设计《二次根式的乘除》、《平行四边形的认识》分别被评为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在学校组织的教学常规评比中多次获得先进个人。

老师的爱,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我只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老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继续努力,续写自己平凡而充实的教育人生。 ”闫利敏老师微笑的说。(王孟省)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