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魏县:干部结“穷亲”,群众拔“穷根

2018-12-10 15:17:0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只母羊刚下了三只小羊崽儿,可得好好照看着。三只小羊崽儿半年左右就能出栏,每只差不多能卖到1000元呢,这可是俺的宝贝疙瘩!”宋书文兴致勃勃地说,“多亏了俺飞弟,要不是他帮忙,现在连房子也翻盖不了。”

今年45岁的宋书文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建档立卡户,他说的飞弟名叫薛晓飞,现在是魏城镇的副镇长。5年前,宋书文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人住在不足100平方米的破瓦房里,4亩梨树每年不到1万元的收入,刨去俩孩子上学花费和家庭开销,一年下来落不了几个钱。宋书文没有过日子的心,平常不是斗地主,就是喝酒、打麻将。

2013年,邯郸市大力开展“一帮一”扶贫活动,组织2.9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家庭,解决现实困难,谋划致富路子。当年10月,宋书文成了28岁的魏城镇干部薛晓飞的“一帮一”扶贫对象。

“县里安排这么年轻的干部帮扶我,肯定中看不中用。”说起当时的想法,宋书文面带羞色。

薛晓飞入户走访后,没有过多的言语解释,心里想着一年内帮助宋书文办成两件事儿,一个是翻盖房屋,一个是发展致富产业。没钱盖不起房,一直是宋书文的“心病”。“只要你翻盖了新房,我就帮你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薛晓飞拍着胸脯向他保证。伴着将信将疑的心理,宋书文从亲朋好友处凑了4.5万元,开始了新房翻建……

2014年5月,一层半2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建成。不久后,1万多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直接打到了宋书文的存折上。紧接着,薛晓飞撺掇着宋书文走市场,到农业部门咨询,最终决定发展投资少、见效快、市场行情好的中药材迷迭香种植。在薛晓飞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宋书文流转了村里近20亩的地,5万元的小额贷款也如期到账。

当年,仅销售迷迭香,宋书文纯收入10余万元。还了盖房子的欠账,存折上还多了5万多元。第二年,宋书文就还了贷款,并顺利脱贫。脱贫后的宋书文,又迷上了养殖,想和村里的宋海河发展养羊产业。得知这一情况后,薛晓飞和村干部就帮着他成立了纵横养殖合作社,申请“扶贫羊”,并动员村里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2015年7月,占地4亩多的养羊场建成,县扶贫部门300多只波尔山羊种羊进场。如今,新扩建的养羊场占地100多亩,年出栏200多只。

“60斤左右就能出栏,今年出栏两次,目前存栏400多只。行情比去年好,毛羊每斤15元,收入近20万元。”宋书文说,“自己富了不算富,一定办好养羊场,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该县县委书记卢健说,精准扶贫不能只是简简单单给钱给物,更不能扶懒,要用心用情用力,同群众交朋友结亲戚,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既要改变群众生活困境,又要激发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郭海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