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记魏县车往镇郝村联小校长梁志刚

2018-11-26 09:59:24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努力办好农村教育。”是车往镇郝村联小校长梁志刚不懈的追求,他时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把“勇于追求,乐于奉献”做为他的人生信条。在农村教育这方沃土上他勤奋耕耘了十四年,从教师、班主任,再在做校长,不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努力做到最好。

在追求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先进的教育思想是学校办学的灵魂,也是学校办学成功的关键。梁志刚深感身上的压力和重担,丝毫不敢懈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他以质量为目标,从细节入手,以活动为抓手,努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坚持每天进入课堂查看老师的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到学科组,与教师拉家常,谈工作、解决困难,力求及时发现问题,和老师们一起研究解决问题。

在探索学校前进发展的过程中,梁志刚深知学校特色建设的重要性。他与全校教职工坚持抓教学质量不动摇,工作中,他身先士卒,走进课堂,对各年级教材进行分析,带领老师们开教研会,一起研究教学方法。教师上课时,他总是抽出时间去听课,以检验教学方法的可行性及教学效果。在他的带动下,老教师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年轻教师的活力得了到充分释放。

在梁志刚的带动下,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高,车往镇郝村联小在2017年被评为魏县现代化教育技术管理先进单位、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检查食堂卫生食品安全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梁志刚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带领后勤人员勤俭节约改进措施,搞好日常检查维修。大到校舍房屋、供电供水、检查食品卫生、门窗桌椅、教学仪器设备,小到门锁抽屉,笤帚拖把。由于维修人员少,他总是不辞辛苦亲自动手,能自己修的坚决自己修,力所能及解决师生燃眉之急。水龙头坏了,他第一个上前修理,溅的一身水花,也只是摆手笑一笑,毫不在意;食堂的下水道堵了,他撸起袖子去清理管道里的垃圾,好像闻不到那强烈的异味;晚上带值班老师巡查宿舍,逐个排查隐患,叮嘱孩子们早点休息,为了孩子们他从不敢懈怠。因为他坚信:只有脚踏实地从细小处去做才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巡查学生宿舍

2017年国庆假期期间,为解决该校饮水安全,学校决定打一口水井。梁志刚牺牲了7天国庆假期,全程跟踪监督质量,同施工人员一起干活,一起把关,为的是确保假期结束师生能够顺利用水。为了兼顾家庭,他只好把妻儿接来身边,一起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自己忙碌,爱人就在食堂为工人们做饭,而小学六年级的儿子负责照顾自己未满一周岁的妹妹。梁志刚感觉确实对不起老婆孩子,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内心有愧,可是看到学校面貌一天天在变化,在大家努力下,发展日新月异,内心真是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从2017年9月份开始,车往镇郝村联小开始落实营养午餐。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食堂的热菜热汤最容易使学生发生烫伤事件,于是每天中午孩子们能否顺利就餐始终挂在梁志刚的心头,他每天带队在食堂陪餐,组织队伍、维持秩序。孩子们吃饱吃好之后他才能放心端起饭碗。

晚上的查寝工作也是重点,他每晚带队进入宿舍,对孩子们嘘寒问暖。上个学期的一晚,在他们一如往常的查寝时,一位三年级的男生捂着肚子在床上喊痛。他第一时间想到可能是急性阑尾炎,他一边安排旁边的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一边抱起孩子奔下楼。在手术室的门外,家长感激地握着梁志刚的手说到:“梁校长,孩子可多亏了你,不然等我们赶到学校可把孩子耽误了啊。”

梁志刚从参加教育工作至今,获得了多项奖项。2012、2014年度获得魏县人民政府嘉奖;2013年被评为“邯郸市优秀教师”、“邯郸市辅导员之星”;2013、2014获得“魏县优秀教师”称号; 2017年获得邯郸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义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多项奖项。 (刘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