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魏县:抓住牛鼻子 收获好天气

2018-08-24 15:50:37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去年空气质量排名靠后被约谈,到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18个县区排名第4位,PM2.5平均浓度在全市18县区排名第6位。其中,4月单月PM2.5浓度值为4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位;6月份PM2.5浓度值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5%。魏县空气质量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特点,做好顶层设计,抓住了“散乱污”企业整治、砖瓦窑等大中型企业深度治理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主要污染源治理。

顶层设计规划治污蓝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此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来抓。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44项治本和监管措施,并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目标,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大力开展“散乱污”整治。与邯郸西部钢铁、焦化企业较多相比,魏县“散乱污”企业一度占据我县的半壁江山。2017年和2018年,共排查出1882家“散乱污”企业。通过对全县“散乱污”企业集中开展“查电”、“拆违”、“搬散”三大专项行动,共关停取缔类1506家,规范提升类376家。

深入开展大中型企业提升改造。砖瓦窑企业超低排放、消白烟等是今年邯郸的治理重点。对此,我县倾力推动该项工作。2018年以来,共对22家砖厂、22家其它企业实施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局联网,实现监控全天候、自动化、无死角。

根据季节特点,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夏季为臭氧高发期,VOCs的排放量过大是造成臭氧升高的主要原因。对此,持续开展工业涂装行业综合治理、印刷行业综合治理,做好无组织和有组织排放提升改造工作,对15家涉VOCs工业企业进行达标整治。同时,在臭氧高发季6—8月份,要求印刷行业、工业涂装行业等实施错时管控,每天上午10时到下午18时禁止涉VOCs生产工序作业。

此外,我县集中开展农村散煤治理,目前农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已实现入户1802户;全面推行清洁能源,全县317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大力控车,制定了过境我县大货车绕行方案,通过安装限高装置,严禁大货车驶入城区;积极开展油品质量整治,全县36个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强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整治,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标准;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实行分片区24小时全天候巡查制度,机扫总面积达362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增绿方面,去冬今春完成造林面积2.3万亩,进一步巩固了环境保护的生态屏障。(县环保局)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