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魏县农妇闫海娥:孝老爱亲传佳话

2018-06-28 10:23:52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的嘞,好的嘞,对我照顾的很好!”一谈起侄媳妇闫海娥,张二庄镇西普安村五保老人刘志唐就不住地点头夸赞。今年93岁高龄的刘志唐,身边无儿无女,是村里建档立卡的五保贫困户,至今,他已经跟着侄媳妇闫海娥一家生活了30年。

提起闫海娥,村里的人无不交口称赞,邻居李玉芬大姐更是对其“心服口服”。“海娥,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养,隔几天就会给老人做些好吃的,衣服也洗的干干净净,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她更是忙里忙外,把老人照顾的十分周到,是个特别孝顺的好侄媳!”李玉芬如是说。

说起老人与闫海娥一家生活的缘由,方知这都是老人自己的心愿。闫海娥的公公弟兄4个,只有刘志唐一人未成家。当初分家时,老人自己提出要跟着侄媳妇闫海娥一家生活,就这样一住就是30年。

由于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晚上入睡困难。为让老人晚上休息好,闫海娥全家上阵,让儿子刘振杰陪同老人睡觉。闫海娥每晚都要起身去看看老人的休息情况。有好多次老人晚上着凉感冒、身体不舒服,闫海娥都是衣不解带的照顾老人,请村医为刘志唐诊治,有时是深更半夜,有时是数九严寒,无论何时闫海娥都是任劳任怨,从没有怨言。

2012年的冬至夜里,老人的旧病前列腺炎复发,解小便困难,正好被起床查看老人情况的闫海娥碰到,问明情由后,闫海娥当即拨打了120,将老人送到了牙里镇卫生院。由于病情比较严重,连导尿管都无法顺利插入,随即听从医生的建议,与县中医院取得了联系,将老人送到了县里治疗,把老人送到中医院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经过中医院医生的紧急救治,老人的病情暂时得到了缓解。

在医院输液一周以后,在闫海娥的再三要求下,请来邯郸的专家为老人做了手术。做手术时,需要输血,血浆有些“凉”,闫海娥二话不说就将血浆搂到胸口,用自己的身体来“暖热”血浆;术后,麻醉效果还没有退去,闫海娥又为老人轻轻的按摩身体,以防老人身体不舒服。

在住院的二十多天里,闫海娥为老人擦洗身体、端接大小便,将老人伺候的十分周到,收拾的干干净净,同在一个病房的 “病友”夸奖刘志唐有个 “好儿媳”、“好女儿”。当听到老人说闫海娥只是侄媳妇时,大家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刘志唐有福气,有这样一位孝顺的好侄媳。

这次住院,一共花了两万多块钱。为此,闫海娥一家欠了许多外债,但是她却无怨无悔,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都是我当晚辈应该做的!”

前段时间,老人心脏有些不舒服,且查出患有轻微脑梗,闫海娥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为老人输了一个多星期的液体。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人,大字不识的闫海娥开始仔细“计算”起了日期,严格按照医嘱喂老人吃药、定期为老人输液保养。知道老人害怕吃药、去医院,闫海娥每次都 “认真”地对老人说,“吃这个对你身体有好处,我们去医院‘保养保养’!”

人心都是肉长的,更何况30年如一日的照顾与呵护。刘志唐老人虽然不善言辞,但是心中始终特别感恩、感谢侄媳一家。家里种着7亩多地,老人知道家里忙,老人吃完饭没事就到地里瞧瞧,还想着给庄稼“除除草”,却每次看到地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的闫海娥已经63岁了,谁能想到她心脏也不好,还患有糖尿病,且四年前刚做了肩周手术。当时,闫海娥不仅要照顾患有心脏病、脑梗,身体行动不便的老伴刘双保(已去世三年),还要肩负起养育孩子的担子,用行动践行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强”品质,用脆弱的双肩担起了全家的重担,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全家的整片天。

每逢街坊邻居问起照顾老人苦不苦时,闫海娥总是这样笑着说:“俺大爷一生没儿没女,但生活并不孤单,我平常都会给老人洗衣做饭,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爹来伺候,在今后,俺还会继续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让老人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6月24日,县委书记卢健在深入张二庄镇西普安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入户走访了解得知闫海娥不辞辛苦照顾老人的典型事迹,要求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县妇联等部门进行挖掘报道,在全县树立孝贤典范。

6月26日下午,县妇联主席郭红英、副主席武俊红带着电扇、面包等慰问品来到家中,对身上流淌着德孝精神的农妇闫海娥进行慰问,并表示生活上有困难,妇联想办法帮助解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大爷,作为一个侄媳妇用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演绎着绵延几千年的中华传统美德;孝道传承,身上更是处处散发着一个农村妇女质朴、善良、孝顺、坚毅的美丽光辉。闫海娥,为大家树立了孝贤标杆,是全县妇女学习的榜样。”县妇联主席郭红英说,精准扶贫,巾帼先行!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县妇联号召全县妇女同胞们,要向美丽农妇闫海娥学习,充分弘扬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勠力同心建设好美丽家园,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张佩 李瑞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