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时政要闻

看魏县如何交出精准脱贫新答卷

2018-03-23 10:19:02 来源:微观魏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魏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大打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94个,9640户、30709人,脱贫出列贫困村89个,7816户、25479人,为魏县乡村振兴添上浓重的一笔。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立足魏县实际,实施八大举措。

组织推进

5446名干部与24270户贫困户结对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全县大力开展“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高脱贫工作精准度,我县这一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精准识别

2017年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活动。5月份,学习借鉴兰考县的识别“六步”工作法,自行开展清锅兜底式“回头看”;9月份,开展“四个万”活动,对全县农村户籍人口逐一核实。通过两次“回头看”,细致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

产业扶贫

全县已发展“扶贫微工厂”252家,带动就业6000余人,实现增收8000余万元。2017年6月光伏电站并网,24个贫困村、1440户贫困对象受益,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每年获益2万元。

设施建设

全县143个贫困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亮化,所有贫困户全部通上自来水。按照“四美”要求,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县143个贫困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

易地搬迁

魏县第一批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沙口集乡李家口和段家庄村,新建社区道路、照明、供水、供暖、燃气、绿化、学校、医院、养老等配套设施俱全。

教育扶贫

我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中职学生2231名,成立“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基金”,对贫困家庭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5000—10000元的资助。

抓好党建

县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直抓直管”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管理的意见》《魏县基层党建“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调整支部书记163人,其中贫困村支部书记55名。开展“十佳脱贫致富好支书”评选活动,充分发挥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

防贫帮扶

采取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脱贫与防贫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后续帮扶及脱贫巩固提升机制。全面推行“量资入股”、“扶贫微工厂”、光伏扶贫等产业扶贫模式,筑牢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基础。

我们相信,经过全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决战精准脱贫,最终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郭晶晶)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