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人文历史

姬海朝:“水工”梦安康万家

2017-06-30 10: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在魏县自来水公司,有一位2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兴水利,埋头苦干爱民生的中年“水工”,他就是公司副经理、工程师姬海朝。

筑梦“水工”

姬海朝今年45岁,大名人,1997年6月从邯郸大学建筑工程系给排水专业毕业后,来到魏县自来水公司,开始了他的 “水工” 人生。他先后在集中供水管理总站、工程站、棘针寨水厂、西南温水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开发区配套水厂从事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无论走到哪一个岗位,他牢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20年如一日,用真情和汗水践行着“水传真请、心系万家”的供水服务宗旨。

2012年初春,在解决城区东部几个乡村饮水安全管道施工中,在沿邯大公路南线施工到某个体企业时,被以妨碍正常营业、影响安全等理由阻扰。当时该企业业主情绪激动,言语粗俗,随时可能产生肢体冲突。为避免事态扩大,姬海朝作为施工组织者,随即向派出所报警,请来公安民警协助维持治安。迅速与公司主要领导联系,确定施工人员暂时撤离现场。同时再三提醒业主,在没有取得同意的情况下公司不会强行施工,安抚业主不要着急,共同想办法解决难题。

难题如何解决?他首先查阅国家相关城市供水用水法律法规条例,从中寻求依法解决的依据。其次带领有关同志拜访交通局、规划局、土管局等相关产权及执法部门,争取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支持。同时,通过个人关系与业主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之以法。最终经过各方努力,工程顺利复工,问题得到解决。

多年来,像这样经过他辛苦奔波协调解决的难题琐事数以百计。他说:“作为一名供水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健康利益,无论付出再多,只要大家能够安全用水、方便用水,就感到无比欣慰和高兴。”

爱岗敬业

公司经理熊志军告诉记者:“海朝同志把自己学习所得不断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贯彻落实到工作始终。在他身上凝聚着爱岗敬业、为公司无私奉献的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保障全县老百姓安全用水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供排水工程师、单位领导,姬海朝从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方面从不松懈,并且带动单位形成优服务、上质量的浓厚氛围。他善于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并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认提高完善知识结构,敢想敢为,把创新的思路应用到工作中。他还总结撰写了《浅谈联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浅谈现浇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与防水措施》等理论文章,在有关报刊杂志刊发。

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项目投资大、技术难度高,在魏县没有先例。怎样把项目管理好、把工程建设好,他动了不少脑筋。项目建设之初,他就跟同事们定下一条原则,他说:“虽然我们是项目法人,但我们不是去领导这个项目,而是要为项目服务。在质量和技术上,认真与严格是非常必要的。但在管理中,千万不能有‘老爷’作风,要主动帮助各方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对此,施工方项目经理说:“在这个工地上,我们和设计方、监理方在姬工的带领下,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提出来,姬工都会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

谈到这些,姬海朝说:“按期保质的完成供水工程建设任务是我的职责,我提倡换位思考,经常想想如果我是施工方,我是用水困难群众,遇到困难需要怎样的帮助。只要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问题就容易解决,相处也就和谐了。”

他热爱供水事业,全身心投入到供水建设技术工作中,即使到了副经理的岗位,依然亲力亲为,对下属更是关爱有加。下属青年职工李涛说:“姬经理对我们从工作纪律和思想上高标准要求,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以关心和帮助,我感到在自来水公司工作充满希望和动力。”

孝亲敬老

两年前,他老母亲因脑干基底梗塞等住院治疗,当时正是开发区配套水厂建设的关键阶段。作为主要管理人员的他,一边是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一边是工程进度紧迫。最后,他安排由爱人照顾母亲,自己毅然坚守岗位,工作之余到医院陪护。由于爱人每天在医院陪护婆婆,临床病友都以为是老人的亲女儿。

老母亲出院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处处要人照顾。他和爱人每天把不同食物送到母亲床边,细心喂饭,擦身体,换尿不湿、擦屎倒尿、清洗消毒,喂药、换药等,日复一日精心照料。还专门安装了一台变频空调,温度控制在26度。室外温度适宜时,打开窗户用手摇扇子为老人扇风,以便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在他夫妻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病情得到了控制,直到一年后才以86岁高龄过世。

精湛的业务,厚道的品格,姬海朝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建筑经济师、给排水工程师、一级市政建造师资格,并获市水利学会先进工作者、县第二批优秀拔尖技术人才、县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县水利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