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魏县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7-05-22 09:15:47 来源:微观魏县

魏县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5月18日下午,由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广新体旅局、县财政局主办的“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魏县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四股弦剧目演出在县第三中学拉开帷幕。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信出席活动并致辞。启动仪式由政府副县长李燕主持。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负责同志,各乡镇中心校、国办中学、县直各学校校长、学生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高信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信同志指出“戏曲文化进校园”是我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振兴戏曲文化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内在要求。

高信同志强调,今年是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攻坚年、大考年。戏曲文化进校园是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的重要内容,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结果又是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前置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要把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与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省级测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力攻坚,确保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测评验收,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活动中,县教育局、县文广新体旅局主管同志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相关部门同志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戏曲知识普及读本》。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领导高信、李燕与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共同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股弦经典剧目《寇秀英挂帅》。该剧目主要内容为,北宋时期,江南王造反,杨家将杨七郎之妻寇秀英请缨挂帅,出兵平灭江南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演员凭借高超的演技、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我县启动“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集中开展开设一节戏曲课程、观看一场戏曲演出、组织一次戏曲知识讲座、创排一批优秀戏曲作品、推介一批校园戏曲小明星、选取一批示范学校、组建一批戏曲文化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一场校园戏曲比赛、开展一次戏曲文化进校园主题征文活动、制作一批宣传品及教辅资料等“十个一”活动,推动戏曲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大力传承和发扬地方戏曲文化,使学生感知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张佩 江书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