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邯郸魏县:穿越两省的百年“寻根情”

2017-05-15 16: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两地的韩氏宗亲合影留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郭海民)人间最真挚的感情莫过于血浓于水的亲情。来自陕北的韩志忠,几经寻找,终于与魏县魏州街道办南关居委会的韩氏族人相认,穿越两省一脉相连的韩氏家人亲情终得团聚。让我们揭开那段鲜为人知的百年“寻根情”。

遭灾闹荒,携儿带女背井离乡

时间追溯到中华民国22年,魏县一带连年遭受自然灾害,群众的生活极度困难,有些贫苦家庭的孩子活活的被饿死,父母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当时,在魏县南关村,韩天祥和妻子韩李氏生育了四个儿子和两个闺女,由于没有田地,再加上闹灾荒,总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韩天祥和妻子韩李氏不得不携儿带女离开家乡,外出逃生。他们离开魏县后,漫无目的地向西逃命。小孩子走不动,他们夫妻俩就各自挑一个扁担,下边坠着两个筐,把年幼的孩子放在筐里边。在路上,他们一边走,一边乞讨要饭。

来到山西省的万荣县邓村后,万般无奈,把两个闺女中的姐姐卖给村里的姓景的一户人家做了童养媳。他们带着五个孩子继续走,来到了陕西省靖边县宁条梁镇,他们夫妻二人和大儿子韩凤义、二儿子韩凤有给当地的张姓、冯姓大户人家打长工,填肚子充饥。三年后,中华民国25年,带着对大闺女的思念和牵挂,韩天祥和妻子来到邓村看大闺女,并把另一个闺女送个了大闺女隔壁的邻居家做媳妇,让姐妹俩相互有个照应。

离开邓村后,他们回到了魏县老家,变卖了房屋,拿着72块大洋和一些萝卜、韭菜、香菜、黄瓜等种子,回到了陕北。开始租地种蔬菜,收益四六分成。积攒了一些积蓄后,他们买了一些土地,在自家的地上种菜,心里感到美滋滋的。

由于辛勤劳作,1947年,带来的四个孩子和后来生下的一个孩子,都已成家。韩天祥为弟兄五个分了家,每家分得60亩田地,各自经营谋生。

借助网络,血脉亲情相认团聚

韩天祥夫妇相继去世后,由于当时交通不便,社会动荡 不安,韩天祥的五个孩子没有回过魏县一次老家,逐渐与魏县亲人失去联系。韩天祥的四儿子韩凤财育有五个子女,已经80岁高龄的韩克勤是其中之一。韩克勤介绍说,1955年自己参军入伍,先后参加过甘肃甘南自治州藏民叛乱围剿、新疆塔城叛乱围剿等,在部队8年的从军生涯,练就了铁铁铮骨、刚强男儿。1963年,转业回到陕北。参加工作后,日夜思念河北远方的亲人。但几经寻找,一直未能联系上。

韩凤有孙子韩志忠看出伯伯韩克勤寻找亲人的烦恼后,决定加入寻找亲人的队伍中。多年来,他辗转河北各市农村打听曾祖父韩天祥的情况,总是满怀欣喜扑个空。但是令人欣喜的是,了解到了曾祖父韩天祥是从河北省魏县离开的。

今年1月26日,韩志忠在魏县魏州网刊发了一篇《陕西省的韩先生寻找魏县韩氏祖籍,恳请魏县乡亲们的帮助》寻亲信息的帖子后,通过魏县网友的大量转发和在朋友圈扩散,很快传来了喜讯。

家住魏县魏州街道办南关居委会的韩桂军上网发现了该帖子,与本家的韩学臣说明了情况,通过魏州网平台与韩志忠取得联系,说自家韩氏家谱上有韩天祥的名字。后经过双方的联系,详细确认各方面信息后,1月31日,韩志忠等家人来到魏县南关居委会韩氏家族认亲,血脉亲情得以相认团聚。2月1日上午,在韩氏祠堂举行了认祖归宗仪式。两省韩氏族人聚在一起叙亲情,实现了近百年的“寻根情”。

韩志忠心情激动的说:“我现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终于完成了先辈们的遗愿,韩氏族人漂流在外的心终于有了归宿,寻找到了韩氏家族,两地韩人一家亲,一脉传承共同根!”

联系往来,培植感情共叙发展

韩志忠等人离开魏县后,与魏县的韩氏宗亲一直保持着联系。他们或打电话沟通感情,或发微信、视频聊天等培植亲情。在魏县韩氏宗亲的邀请下,4月29日,韩克勤、韩志忠等人再次来到魏县南关居委会,与韩氏家人相聚一起,谈变化、叙发展,培植感情。

南关居委会韩贵堂说,在居委会居住的韩氏上下五代人,目前有200多口人,在交谈中了解到在陕西省居住的有六代人,将近200口人,加在一起总共有400多口人。人员有的经商、有的种地、有的在机关上班。

韩志忠是一名响当当的农业土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种植研究,2004年,研究出“北京四号”辣椒新品种,群众每亩收益4000多元。由于陕北土地是沙地,土壤沙化严重,2007年,韩志忠萌生了建设经济生态果树林的想法,他说这样做,不仅能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种植的果树还可以为群众带来可观的收益。目前,种植发展北斗晚熟桃、钙果1000多亩。

他这次来魏县,向韩氏族人讲授农业瓜果种植技术,准备在魏县推广经济生态果树林,提供树苗、技术,统一管理,采收的果品统一包装,提高果品效益,销售到全国各地。韩志忠说:“这次来魏县收获满满,在交流叙亲情中,感受到了魏县韩氏族人的热情,两地之间加深了情谊,我们要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同奔富裕路。”

5月5日至8日,魏县韩贵堂、韩宏伟等10余名韩氏族人到达陕西省靖边县,在当地韩志忠等宗亲的陪同下,参观生态果树林种植基地,详细了解果苗栽种、管理等情况,几位魏县的韩氏族人对栽种果树颇感兴趣,将会尽快把果苗运到魏县,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