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时政要闻

魏县:铺就创业精彩路

2017-05-04 09:3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铺就创业精彩路

——魏县“六强化、六提高”助推全民创业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董学岭、郭海民)4月25日,对于魏县大学生石磐磐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也是一生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魏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几经创业未成的石磐磐开办的魏县商品客户咨询服务处入驻了该县魏邦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实现了创业。在挂牌的那一刻,人社局工作人员前来祝贺,石磐磐心情格外激动,眼里涌出了感动的泪水。

石磐磐感激地说:“在俺人生创业迷茫之时,人社局工作人员帮助了我,提供技术指导,创业服务,在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给俺免费提供了创业场所,让俺成功实现了创业,还帮助俺申请了创业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俺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他们的恩情!”

为落实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激发创业活力,助推全民创业,魏县结合县情实际,针对失业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民工等创业群体,出台新政策,重点予以扶持,通过采取强化政策宣传、项目推介、创业培训等“六强化”举措,实现了创业者“六提高”,迸发了创业激情,扎实推进了创业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已为全县589人提供了创业服务,其中成功创业163人,带动就业482人,浓厚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强化政策宣传,提高创业者信心

为扩大就业渠道,增强创业人员的创业信心,该县在《新魏州》报、魏县电台、魏县电视台、“微观魏县”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县内新闻媒体开办了创业专栏,大力宣传创业政策,对成功创业的典型人物事迹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鼓励全民积极投身魏县改革发展大潮中,参与创业、积极创业,掀起“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做贡献”的热潮。

为激发创业的活力,该县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明星评选、魏县十佳创业项目评选等活动,评选好项目、创业学习好榜样,引领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实现创业。

同时,深入挖掘魏县创业帮扶工作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在国家、省、市媒体大力进行宣传,并编撰了《创业——腾飞的翅膀》一书,塑造了魏县创业者“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良好形象,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余篇,县内媒体刊播发创业宣传20多次,集中开展创业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

强化项目推介,提高创业针对性

该县通过深入强化社会调查,结合创业者需求,挑选了一大批风险小、见效快、市场前景好、适合创业的中小项目,并在工作人员的具体指导下,让有创业愿望的创业者选择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助力创业者成功创业。

同时,该县还定期召开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咨询会等,发布多种创业项目,搭建商家与创业者沟通的桥梁,帮助创业者挑选合适的创业项目,提高创业针对性,降低创业风险。

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2期,发布创业项目100余个,咨询人数达1200余人次,有200余人选择了自己青睐的项目,准备创业。

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技能

为帮助创业人员成功创业,该县从规范培训标准、提高师资水平、完善培训模式等方面入手,采用创业案例剖析、创业知识讲座、创业成功者现场介绍经验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为提高全县失业人员、农民工创业能力,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该县举办了SYB培训班,发动全县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参加培训。SYB的全称是“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分为创业理论知识学习、创业项目计划评估咨询辅导和后期开业指导三个阶段,是为有愿望开办自己中小企业的人员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

今年以来,该县举办创业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67人, 163人实现了创业。

强化创业辅导,提高创业人数

为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该县组建了一支包括工商行政、财税金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资深教授以及创业成功人士在内的13人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对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创业政策、创业经验进行全方位辅导,专家老师还进行跟踪服务,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同时,还组织了多次现场咨询、讲座授课、上门指导等创业指导专家专场活动,使创业指导专家和各类创业者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地解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他们把握成功创业的关键要素,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服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创有成”。

今年以来,该县召开专家例会2次,提供针对性服务260余人次,大力提高了创业者人数。

强化贷款扶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为解决创业者融资难、创业资金匮乏问题,该县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按照“你创业、我帮扶、你贷款、我贴息”的工作思路,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办门店的贷款力度,开辟融资“绿色通道”,不断拓宽发放范围,加大贷款金额扶持,支持创业者做大做强。

该县规定凡是自主创业的人员,均可申请创业贷款,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200万元,由政府按政策予以贴息到位。同时,规范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程序,加大到期贷款的追缴力度,确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实现良性运转,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该县共为150名失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0余万元,打破了制约创业的资金瓶颈。

强化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该县创业指导中心完善工作流程,推行“你创业、我服务”“有困难,我来帮”等服务活动,为全县创业就业工作提供全方位帮扶支持,受到创业者的好评。

该县人社部门对建成的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魏州国际网商园,加强业务指导;为入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有力推动了创业者成功创业。

目前,该县三家创业孵化平台共入驻商户160家,加快了全民创业步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