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二

2017-04-13 09:57:10 来源:微观魏县

新星璀璨耀冀南

编者按:日前,市教育局向全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学校认真学习和推广魏县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县委书记卢健做出重要批示:县一中取得的成绩是滴水穿石之功!一个好校长带出了一个好校风,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为魏县各条战线树立了榜样,大家都应该对标学习。今天,“微观魏县”将推出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系列报道之二《以教师发展为本——变管理为服务,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潜能》。

以教师发展为本——变管理为服务,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潜能

好教师才能教出好学生,才能成就好学校。在教师管理上,魏县一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尊重教师、关心关爱教师,增强教师的获得感。

为充分调动老师参与学校各项管理的积极性,魏县一中在学校的重大决策问题上,包括硬件投入、制度制定、职称评定、学校发展等问题,都广泛听取老师们的意见,保证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让老师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在各项制度上,都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各类评模、选优、晋级、提拔,坚持集体商定,不搞暗箱操作。

为了着力解决好“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各项制度均以“奖勤罚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把工作干好,就保证老师“三有”:有位子、有票子、有面子。每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都会适当调整和充实年级管理队伍,甚至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干部的主要看工作、看成绩。高考奖金不搞平均主义,拉大差距。各级各类荣誉均按成绩排队,使老师们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职业的荣耀。

魏县一中对老师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从帮助家属调动工作、孩子入学入托,到修缮房屋、疏通下水道等细微小事,学校都安排任务帮助解决,尽可能地为老师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每到春节前几天,由于高三年级教师上课到腊月二十六左右,老师们没有过节的准备时间,学校便为高三老师置备了熟肉、杂粮、馒头、青菜等年货,让老师们也少跑一些腿,少受一些累。

政教处主任郭连波说:“公平公正的制度,真诚的关心关爱,也换来了老师们极大的工作热情。现在,各个学科你追我赶,各位老师你争我抢,争课、争自习,尤其是高三,几个备课组长都嫌自己学科的自习少。为了放学后能给学生个别辅导,不少老师错后吃饭,或者干脆让别的老师带回两个鸡蛋做早餐。”(张晖 刘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