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精神文明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三

2017-04-13 09:53:35 来源:微观魏县

新星璀璨耀冀南

编者按:日前,市教育局向全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学校认真学习和推广魏县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县委书记卢健做出重要批示:县一中取得的成绩是滴水穿石之功!一个好校长带出了一个好校风,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为魏县各条战线树立了榜样,大家都应该对标学习。今天,“微观魏县”推出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系列报道之三《 以学生成长为本——尊重每一个个体,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以学生成长为本——尊重每一个个体,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三

对学生的管理,该校始终坚持严爱相济,疏堵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了每一个学生的内在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魏县一中早在2006年就规定了校园“五不准”,即不准抽烟、喝酒,不准打架,不准上网,不准谈恋爱,不准偷盗及破坏公物。针对带手机进校园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学校一方面组织相关科室严查,对违犯学校规定携带手机的,一律查扣,并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另一方面为方便学生与家里的联系,除校内话吧外,学校教务处、政教处等开通8部电话,免费让学生使用,而且每位班主任老师的电话也都让学生使用。家长有事,打班主任电话或学校电话,学校负责通知学生。这样既不影响学习,又方便了家长与学生的联系。

管理好学生,不仅要严格制度管理,还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关爱每一名学生。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学校安排餐厅为学生免费供月饼供水饺,改善伙食。学生急病住院时,不管多早多晚班主任都会将学生送到医院并垫付住院费。为救助贫困生,学校筹措资金设立了“贫困生助学基金”,为那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提供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三

学校管理学生,关键是管理好学生的学习。魏县一中作为县级中学,每年高一招生都会招进大量的低分学生,这些学生分数虽低,但家长的期望并不低。为此,学校提出了“托底教育”,坚持让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结合每一名学生的实际情况,帮他们查找原因,指出不足,提出要求,树立信心。

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教育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5级3班郝云飞中考成绩为全县第39名,而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学习,再加上帮助他规划人生、设定目标、培优补弱,在2016年年底全市期末联考中,以685.5的成绩摘得全市理科桂冠。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三

2011级学生陈换军,中考成绩在全市排在一千名之后。2014年高考,以698分(河北省贫困县中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魏县一中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典型代表。也正是由于实行“托底教育”, 2016年魏县一中在生源质量较差的情况下,高考仍然保证了93%的二本上线率。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三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学校的发展变化也引发了校友回报家乡、回馈母校的热潮。央视知名主播崔志刚多次回母校讲学,著名营销专家华红兵捐资1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北京六渡人集团董事长曹洪涛投资近3000万元为母校捐建综合办公楼……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承载着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盼,怀揣着对教育梦想的不懈追求,魏县一中正以一串串坚实的脚步,一滴滴晶莹滚烫的汗水,踏着奋进拼搏的新征程,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张晖 刘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