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图片新闻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2017-04-11 09:32:41 来源:微观魏县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日前,市教育局向全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学校认真学习和推广魏县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县委书记卢健做出重要批示:县一中取得的成绩是滴水穿石之功!一个好校长带出了一个好校风,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为魏县各条战线树立了榜样,大家都应该对标学习。从即日起,“微观魏县”将推出魏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四月初的一天,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记者来到有着“冀南教育明珠”之称的魏县第一中学。一进校门,整洁的校园,气派的楼宇,宽阔的广场,还有一张张阳光向上的青春面庞……无不吸引着记者进一步走近她。

敢为人先者,方可独占鳌头;激流勇进者,方可扬帆远航。

近年来,魏县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成绩连上台阶,年年都有大提升。二本升学人数从2005年的93人到2007年两年时间翻了一番达到177人;从2008年243人开始每年以200人的速度递增,到2013年破千,达到了1050人;从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年突破千人大关; 2016年重本人数达到660人;清华北大浙大,从半个多世纪的沉寂,到近年来考入北京大学刘莹娟、清华大学刘永亮、陈换军等同学的群星灿烂。

生源质量,从饥不择食、来者不拒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从本县生源严重外流到周边县区蜂拥而至。全市高考表彰会、全市高中教育现场会相继在该校召开;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校长到魏县一中挂职学习;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为该校题字“学在魏县”;市教育局发文,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向魏县一中学习。魏县一中由一所落后学校已经步入先进学校行列,学生向往,社会满意,现在正以昂扬的身姿向着河北名校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面对突出的成绩,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成就了魏县一中这颗“教育新星”,其制胜法宝是什么?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教育教学管理。魏县一中对领导班子、对老师、对学生,对每一个群体和个体的管理,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种管理理念从2005年开始,十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和坚守,支撑着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校长张瑞荣说出了其中的奥秘。

以班子建设为本

发挥表率带动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班子的作风,就是教师队伍的作风;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就是全体教师的精神状态;领导班子的进取精神,决定着教师的进取精神。”这是一中领导班子一致的理念。

为此,该校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着力强化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坚持以身作则,以师生高度负责为己任;二是表率意识。就是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时时处处做表率;三是团结意识。就是坚持有话直说不乱说,相互捧场不拆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四是奉献意识。校领导要能吃苦、能受屈,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做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榜样。

县一中党总支书记李胜春自豪地说:“校长张瑞荣经常对校领导班子讲,作为校领导,要能吃苦、能受屈,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做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榜样。十一年如一日,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校领导和所有班主任坚持每天早6:00到校,晚上10:00后离校。早6:00,我校操场有4个会场,高中三个年级班主任晨会和一个校长会,这已经成了该校体育场的不变风景。”

该校每天有一名校长24小时在岗,值班的校长要做到“五进一汇报”,即进教室听课,进餐厅陪学生就餐,进宿舍督促学生休息,进操场查看体育课质量,进老师办公室参加各学科教研,并在次日晨会时汇报发现的问题。同时,几个校长都包年级、分包学科,坚持每天听课、参加调研。为作好表率作用,副校长肖洪亮还任高三两个班的政治课,并兼任政治课备课组长。副校长李世峥身兼高二年级主任和一个班班主任,并任两个尖子班的数学课。科室主任轮到值班时有时几天几夜不回家,昼夜在岗;年级主任早操时总是第一个到位,晚上总是最后一个离开。

领导班子的敬业精神影响带动了中层干部,中层干部的苦干、实干精神又影响带动了教师,级级带动,层层影响,最大限度的凝聚了教师的工作动力,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连秀娟、曹庆华等老师孕期坚持当高三班主任,做到了早来晚走;刘建兴、王晓敏、王红美等老师提前结束产假回到了工作岗位。(张晖 刘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