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社会民生

魏县“六提升”助力返乡创业

2017-03-27 09:58:44 来源:微观魏县

近年来,魏县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劳务输出,大力实施了“引凤还巢”战略,“六提升”助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一是制定优惠政策,提升支持力。制定出台了《魏县关于支持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魏县扶贫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试点工程实施方案》、《魏县关于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魏县创业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扶持创业的文件,将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开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

二是加强组织引导,提升服务力。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县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在21个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设置了农民工创业服务窗口,招募61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乡镇服务所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受理农民工等人员创业政策宣传咨询、创业申请登记、证照办理、创业贷款发放、创业指导等相关业务,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在全县形成了健全、高效的创业服务网络。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影响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发挥“亲友圈”、“朋友圈”的作用,召开老乡会、联谊会等,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在外务工等事业有成人员带着资金、项目、经验返乡创业。四是建设返乡创业园,提升帮扶力。依托魏县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魏州国际网商园等社会资源,高标准建设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免费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创业场地、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目前,孵化基地已签约入驻孵化实体159家,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10家;五是实施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班”、“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复退军人+创业培训班”、“青年妇女+创业培训班”等创业培训班,全面提升创业者技能,实现了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目标。六是推介创业典型,提升示范力。积极组织开展魏县十佳创业项目评选、创之翼(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峰会)、第二届魏州创客比赛、创动魏州·农民工创业创新大赛、创业沙龙等创业活动;推荐47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参加“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魏县晶通建筑绿色节能保温墙板项目,荣获二等奖;“中国创翼”全国大赛上,晶通建筑绿色节能保温墙板、哈牛时代两个项目均荣获“银翼奖”,并对获奖创业项目给予了隆重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牌和创业奖励资金,编印制作了《2016魏县十佳创业项目及优秀创业项目集锦》,激发农民工等人员的返乡创业激情,有力推动力全县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近两年来,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活动18期,发放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材料5600余份,提供创业服务4860余人次,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138期,培训3650余人次,成功创业89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0余万元,带动就业1928人,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效应显著,先后有130余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者已成为创业创新活动的生力军。(尚振学、李兴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