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新闻>>魏县媒体关注

魏县倡导移风易俗 净化社会风气

2017-03-22 09:21:5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倡导移风易俗 净化社会风气 树立文明新风

为狠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倡导“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文明乡风,邯郸魏县从2014年年初在广泛深入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强化治理和督促检查等有力措施,有效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大力倡树文明新风。

抓好农村移风易俗的顶层设计

县文明委制定了《关于树立文明新风禁止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指导意见》,对全县的红白事治理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并将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乡村领导实行问责制,明确规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治理的各项工作。

为农村移风易俗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泊口乡耿庄村支书耿成印介绍村庄移风易俗工作。 图片来源:邯郸文明网

为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县文明办印发了《“反对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各乡镇相继印发了禁止红白事大操大办公告,在全县各村(居委会)主要街道、村民集中活动场所进行广泛张贴。各乡村(居委会)还充分利用宣传车、大喇叭、黑板报、明白纸和墙壁标语等宣传阵地,开展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教育。同时,在县电视台、《新魏州》等县内媒体开设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专栏,利用新闻、评论、专题等形式,对治理红白事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在全县营造了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浓厚舆论氛围。

多措并举,打好治理 “组合拳”

采取“以大化小”方法,在办事烟酒标准、办事规模和婚事“彩礼”上,县里出台比较切合实际的指导标准,乡村在不突破指导标准上限的前提下,制定各自标准,使平日的“大”浪费降低为“小”实用,并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形式固定下来,成了约定俗成的自觉行为;采用“以会治人”方法,由村内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对农村红白事事前打好“预防针”、告知办事人员乡村有关规定和具体标准,事中严控“支出量”、掌握办理规模和物品去向,事后总结“算好账”、让事主明白什么该用、什么不必用、比原来计划节约了多少费用;采用“典型示范”方法,依托“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优良家风建设和乡村基层人物评选等载体,特别是通过宣传报道很多成功人士俭办红白事的典型事迹,有效带动了农村红白事的治理工作。(邯郸文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