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培育职业新农民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7-01-06 14: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为提高农村群众的农业技术,魏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李志国、郭海民)针对农村群众农业技术落后、致富无门路的现实问题,为提高农村群众的农业技术,魏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给农民土里刨金提供了动力,给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加快了魏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该县结合精准扶贫规划,确定牙里镇、魏城镇等5个乡镇6个贫困村群众为培育对象,以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区域,着力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业主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畴,鼓励农村的能人好手参与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

    该县聘请本地农业专家,高、中级职称的专兼职教师,农业学校教授为师资培训队伍,精心设置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实践课四大教学课程,课程紧贴农业实际,紧贴产业发展,紧贴市场需求,为学员讲解传授新的农业种植理念和技术,并在教学时使用PPT、视频短片等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掌握知识的有效性。同时,邀请农业企业、大场大户精英现身说法,现场传授科学的经营理念和市场信息,激发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热情和干劲,强化培训实效。

    该县还组织专家对新型职业农民传授新型农业生产技术,让学员参加基地实训教育、园区体验教育等,并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指导生产,在农业生产一线现场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弥补课堂教育的不足。

    目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96名,基本形成了以农广校为基础依托、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参与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提高了农民的职业化程度,初步形成了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相关新闻

魏县一中师生喜获纸飞机通讯赛国家级大奖

2017-01-05 10:58:18

近日,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魏县一中六名师生在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6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暨“放飞梦想”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总决赛中喜获大奖。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六

2017-01-05 10:52:48

    牵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牛鼻子”,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邯郸魏县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摘“穷帽”

2017-01-04 14:41:14

“新社区里医疗、学校等等什么都有,能搬到这里生活,日子一定美得没法说,这和城里人有啥区别!”一提起自己的“新家”,魏县沙口集乡李家口村郭春喜高兴得合不拢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