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2017-01-04 10:22:57 来源:微观魏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村美人亦美

    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根治脏乱差;发展致富产业项目,鼓起群众腰包;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魏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列为全县“三大主战场”之一鼎力推进,立足于把143个贫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样板村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县驻村工作组优势,不仅提升了农村环境面貌,培育和发展了脱贫致富产业项目,而且农村社会精神文明之风蔚然形成,实现了扶贫与扶智同步推进,加快了全县脱贫出列步伐。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难在精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要补齐贫困村这块“短板”,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升环境面貌,建设秀美乡村,加快增收致富。

    宜人宜居,建设秀美乡村

    走进魏县牙里镇北杨庄村,冬日里的田园风光依然优美动人。文化广场上的老人们在拉家常、谈希望,孩子们甩开膀子玩耍嬉闹,穿村而过的新修水泥路,象征着人们在康庄大道上日子越来越美……与9个多月前相比,漂亮宜居的村庄已经旧貌换新颜了。

    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组进驻魏县牙里镇北杨庄村后,以村为家,带着责任工作,带着感情干事,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访民情、听民意、找病根、施良策,迅速打开精准扶贫工作局面。工作组组长王晓明说,为尽快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我们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市里选派的工作组很接地气,他们吃住在村,到田间地头摸排了解村情民意,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短短的时间内,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魏县扶贫办主任张少民介绍说。

    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组驻村后,将改变村庄环境作为首战任务,不论是节假日,还是礼拜天,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和村“两委”干部战斗在一线。村里的群众看到工作队员们作为市里的干部,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还拿着铁锹、扫帚,推着三轮车和村干部一起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很受感动。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看笑话,到后来的自发参与,共同劳动,使村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后,工作组一鼓作气,立足于将北杨庄村打造成有文化味儿的美丽乡村样板村,从规划设计上,到街道和小游园建设中,侧重突出“记得住乡愁”主题,利用空闲宅基地规划建设8个小游园,用石磨、石碾和辘辘展现农耕历史文化变迁。同时,还利用村里的群众有烧制陶器的传统历史,充分挖掘发挥这一文化优势,在村中利用闲散空地新建一处土陶坊,传承陶器生产技艺,增添了村庄文化品味。

    “市政府办公厅的队员们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是令人佩服,他们脚踏实地真帮实扶,作为镇党委、政府更要向他们一样,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加快脱贫出列。”该县牙里镇党委书记贾晓春深有感触地说。

    为补齐“短板”,加快脱贫出列步伐,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随意倾倒等现实问题,彻底根治脏、乱、差的状况,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选派的工作组,围绕把贫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样板村,从村庄环境整治入手,进而硬化街巷、绿化亮化、建设公园游园、配备农用变压器……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建设秀美乡村。

    该县车往镇东仓口村的魏县县委组织部精准脱贫工作组,从提升环境面貌入手,多次和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拉家常、交朋友,摸排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将干部群众的心聚到了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儿,干群心齐气顺,既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又增强了发展合力。“”

    东仓口村支书李合振说:“他们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帮助村里解决了一大堆难题,还谋划发展致富产业项目,让老少爷们儿多收入。咱要是不定下心来好好干,良心上就不答应!”

相关新闻

魏县:国内首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问世

2017-01-04 09:23:43

2016年12月26日,国内第一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快特”样机魏县问世,该制动系统完全改变了目前汽车刹车鼓式制动方式。

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

2017-01-03 09:32:35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善·正”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遵纪守规意识,提高干部党性修养,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12月30日,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

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图)

2017-01-03 09:29:54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

魏县乡村大舞台:让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宴(组图)

2017-01-03 09:26:37

元旦佳节当天,在魏县张二庄镇张庄屯村文化广场,张二庄首届乡村大舞台正在激情上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