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召开脱贫攻坚及“两保”清理工作调度会

2016-12-12 15:31:06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加压力、再上措施,确保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12月9日下午,魏县召开脱贫攻坚及“两保”清理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加压力、再上措施,确保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县委书记卢健作重要讲话,政府县长樊中青主持会议,县领导杜章玉、朱学伸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各乡镇、街道办主管民政、扶贫工作的副职,13个职能部门主管副职参加会议。

    卢健指出,近段时间来,县委、县政府相继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调度。同时,县级领导带头分赴贫困村进行走访调研、指导工作,从调研情况看,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的信心。但不容忽视的是,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这一艰巨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听从指挥,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就下一步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卢健要求,一是认识要高而又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各帮扶部门一把手是本乡镇、本部门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工作组作为直接帮扶人,都应把实现脱贫摘帽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真正把精准扶贫相关知识学深学透,对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了然于胸,不说外行话、不瞎指挥。二是程序要严而又严。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程序要求,做细、做好台帐资料等工作,确保该建的台账建起来,该落实的各项指标,实实在在落实到位。扶贫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精准脱贫台账资料的审核力度,严格把关、查漏补缺,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三是过程要细而又细。要围绕县乡村各级脱贫指标,按照“一户一档”要求,重点把握好“进、帮、退”三个关键环节,丰富完善台账资料,详实数据信息,确保能够准确、全面反映我县脱贫工作成效。四是工作成效要实而又实。实现脱贫摘帽是全县上下面临的一场“大考”, 是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和每名党员干部的一个重大考验,各级高度关注、全县群众十分关心。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集中精力、竭尽全力,扎实做好每项具体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接受上级检验。

    卢健强调,在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必须严格执行纪律上的四个要求。一是信念。全县上下务必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戮力同心,合力攻坚。二是担当。各乡镇、牵头部门和帮扶单位务必要敢于担当,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143个驻村工作组要吃住在村,周六日不休息,做实做细各项贫困退出工作,组织贫困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好“四个一”活动。要加强对驻村工作组的管理,加大驻村工作组在岗情况督查力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三是用心。用心才能发现问题。各级干部务必要拿出执着的工作劲头,用心投入脱贫攻坚中去,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从而更好推进贫困退出工作顺利开展。四是果敢。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吹响“冲锋号”,容不得大家有半点犹豫,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工作做扎实,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向上级和全县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县委始终坚持在重点工作一线识别任用干部,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杜章玉就全县贫困退出及“两保”清理工作讲具体意见,他要求,一要进一步规范档案建设。各乡镇、村、驻村工作组按照统一标准,对各项档案资料进行归类整理、丰富完善,完整体现“进、帮、退”三个环节。县委、县政府将成立验收组,加强督导检查,对于不合格的进行全县通报。二要补齐短板。各有关部门、乡镇、村、驻村工作组,要严格对照贫困户退出7项指标,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对各项工作逐一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加快推进。三要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日起,所有帮扶责任人要按照“搞一次政策宣传、送一次温暖、办一件好事实事、开展一次帮带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要求,逐村逐户开展走访活动,为贫困退出奠定坚实基础。四要积极稳妥清理违规低保人群。有关部门要迅速摸清底数,在把握好低保政策的严肃性和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基础上,积极稳妥,加快推进。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帮扶部门“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带头干、亲自抓,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各级干部要各尽其责,全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樊中青同志要求,要健全完善贫困退出档案资料,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低保清理退出工作,县派驻村工作组所在单位“一把手”要再次入户,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同时,要进一步搞好乡镇、村环境卫生工作,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政府副县长朱学伸宣读了《关于进一步积极稳妥做好农村“低保”清退工作的通知》,县扶贫办主任张少民通报了全县脱贫攻坚账卡整理进展情况,下发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深入贫困户开展走访活动的通知》。

相关新闻

蒙面持械入室抢劫案件连发 邯郸魏县警方缜密擒凶

2016-12-08 15:36:03

近日,邯郸魏县公安局刑警三中队、巡特警大队联合行动,经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一个入室抢劫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80余起。

魏县院堡镇“四个迅速”护航群众安全生产

2016-12-08 09:08:45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辖区内安全事故发生,院堡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四个迅速”为全镇群众安全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魏县做大做强劳务输出 助力脱贫增收

2016-12-07 09:11:14

   1-11月份,魏县劳务输出规模达28.4万人,实现劳务经济纯收入达51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2万人,劳务收入达3.5亿多元,劳务经济对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明显。

魏县电子商务发展成为助农脱贫增收新亮点

2016-12-07 09:06:15

    去年以来,魏县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为契机,适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全县轰轰烈烈开展电子商务进村工程,成为助农增收新亮点。

热门推荐